报 告 人:王卫研究员,四川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1522日 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现光所三楼会议室

报告邀请人:王绍军

 

报告摘要

由金属构成的功能纳米材料能够在外场作用下激发高度局域化的表面电场震荡,即表面等离激元。半导体-金属复合纳米材料的表面等离激元激发特性以及其和半导体激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是研究光和物质在纳米尺度内相互作用的一个重要研究内容。本报告将介绍超快瞬态光谱技术及其在功能纳米材料表面等离激元激发特性研究中的应用,着重介绍金属纳米周期结构、大面积随机表面结构以及纳米结构和二维材料形成的复合纳米结构的光学激发特征,介绍强耦合条件下表面等离激元之间、以及表面等离激元和二维材料激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超快动力学特征以及调控机理。

报告人简介

王卫研究员主要从事纳米光子学和超快激光光谱学领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研究内容涉及低维材料、功能纳米材料(结构)设计、表征及光学特性、超快激光脉冲与功能纳米材料相互作用超快动力学及调控机理、新型光子/光电子器件设计、表征及应用探索,以及高精度光谱相干技术、超快瞬态泵浦-探测技术及应用。在Nature PhotonicsPhysics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