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柔性制造研究中心

“微纳柔性制造研究中心”是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首批2011计划)的六个分中心之一。

总体思路:按照“需求牵引、世界一流”的总要求,围绕光电、能源、减排等新兴产业,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和政府的资源优势,以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瓶颈、共性问题为研究导向,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以研究中心建设为载体,推进高校与企业、校际、高校与研究院所之间的贯通互动,在复合人才培养、重大成果形成与转化、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实现协调与跨越式发展。

发展目标:微纳柔性制造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领先者!

运行模式:以重大任务为重点,聚集协同单位优势,在前瞻性成果、重大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形成有效的价值创新链。



4个重大任务团队:与企业和其他高校、研究所协同,组建“高校-企业-研究所”组合的新型复合创新团队:

(1)微纳柔性制造平台与中试基地(微纳光学功能膜)

(2)纳米光子材料与器件(超材料与大光栅)

(3)微纳直写技术及应用(大幅面微纳混合光刻系统)

(4)柔性纳米压印技术与器件 (42寸柔性电容触控传感器)

重大科研成果产出:

1)微纳制造技术与设备:原创性成果。

在“大幅面微纳混合光刻直写、UV纳米压印关键技术”方面:研制国际领先水平的微纳直写系统、UV卷对平纳米压印系统,攻克大尺寸纳米制造的效率和一致性难题,在无油墨纳米印刷和柔性光电子器件方面获得应用。

23D图像激光打印系统:研制3D彩色图像(无油墨)打印技术。

攻克4独立变量的微纳结构图像的生成、输出和纳米加工关键技术和重大理论,研制像素化的、基于微纳结构的3D图像打印系统,推进传统印向纳米印刷的技术升级,形成原创性成果,填补行业空白。目标:实现“微纳结构”3D图像打印在新型显示、OLED照明等领域的应用,填补国内外空白。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发并建立从3D图像设计、微纳结构制版、纳米印刷、材料应用的产业链。

3)柔性光电子功能器件。

建立“大尺寸微纳透明触控传感薄膜”工艺链,攻克纳米导电材料有序填充(光化)机理、高效双面纳米结构加工等重大技术瓶颈,形成核心专利,建立批量化中试线。目标:大尺寸电容透明触控传感器产业应用(42吋),形成产业辐射与影响。

4)纳米光子器件:极限制造-大口径衍射光栅。

   “大口径脉宽压缩光栅”制备技术,实现国际先进水平1.4m口径的光栅,在国家重大工程上应用,填补行业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