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学院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建立科学、公平、有效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根据教育部关于博士研究生招生有关规定,《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和《苏州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结合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考核小组:由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组成(7人),设秘书1人。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组)

2021年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生专业及导师(组)详细信息可查看《苏州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网址:http://yjs.suda.edu.cn/8365/list.htm),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招生计划人数为6人。

三、申请条件

1、符合《苏州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要求;符合《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长学制考生除外)或《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规定的报考条件。

2、对“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研究生的选拔遵循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对于无授权发明专利或无学科领域内高水平学术论文等代表性成果的学生不予录取。发明专利和期刊论文认定:1)本人第一作者/发明人;2)导师第一作者/发明人、本人第二。

3、英语要求

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及以上等级考试,或有正式录用(发表)的英文期刊论文,期刊论文认定:1)本人第一作者;2)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

四、材料要求

请申请者按照附件1-3填写对应申请表格并按照附件清单准备好附件证明材料(一式两份,装订成册)于31日前交至学院研招办(激光楼211)。快递请寄至: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苏州大学校本部光电学院王老师收,13812792210,并短信告知。

学院将根据申请材料审核学生是否符合苏州大学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研究生报名基本条件,并将经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的名单进行公示。

五、综合考核

1、由学院考核小组对进入复试的学生进行综合面试。每位申请者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含审阅申请者资料、申请人陈述及专家提问)。综合考核满分100分,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 分者不予录取。其中,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情况(专业基础水平)以及具有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专业水平)总分为40分,对外语的反应及表达能力(听力和口语)以及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和英文摘要的撰写能力总分为30分,申请人的博士生培养潜能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综合能力总分为30分。

2、加强对申请者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硕博连读申请学生、“申请-考核”制学生最终成绩均以面试成绩为准。

4、具体面试方式和时间安排将后续通知,请报名者保持考核期间手机畅通。

六、录取原则

学院根据当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拟招生计划数,按照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排名确定录取名单上报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12-67871131

联系人:王老师

电子邮箱:wq@suda.edu.cn

学院主页:http://oese.suda.edu.cn/

八、其他事项

1.本单位博士生招生督查电话:0512-65228978,电子邮箱:homanhuihui@suda.edu.cn。为更好地处理问题,来电来信反映问题者须署真实姓名、所在单位和联系方式。

2.本细则由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3.其他未尽事宜,按照苏州大学相关文件执行。


附件1:2021年硕博连读申请表.docx附件2:2021年申请考核制申请表.doc附件3:思想政治考核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