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校20202月底前不开学的通知和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为结合实际切实做好近期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相关的具体安排如下:

一、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

学院将根据研究生院公布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及时组织开展复试工作。在此期间,学院将根据往年面试流程,做好场地、视频录像设备和导师预分组等相关准备工作。同时,提醒考生和导师密切关注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yjs.suda.edu.cn)、“苏大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sudayzb)相关通知,并会做好信息的及时发布和传达。

二、关于研究生教学工作

(一)研究生报到注册待正式返校后进行。网上选课已在上学期结束,目前学院已通知研一学生学校已再次开放研究生网上选课功能,需要补选、退选的研究生可在221日前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调整。接下来学院会及时关注学校和研究生院相关通知信息,并将有关报到注册信息及时通知到每位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

(二)研究生课堂教学安排

1、学院将从224日开始,按照原制定的教学大纲和排课时间进行网上授课。学院已采用在线会议形式布置安排好了本学期研究生网上课程教学相关工作,通知了所有授课老师和选课学生上课时间和网络授课形式,并要求任课教师提前做好教学资源准备和软件测试,确保在线教学正常开展,具体安排表如下:

序号

课程名称

上课时段

主讲教师

在线教学形式

选课人数

1

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

1-17; 星期二-下午13

蔡志坚

QQ

47

2

信息光学

1-17; 星期五-上午24

叶燕

QQ

49

3

Fundamentals of Photonics

1-17; 星期一-下午13

李孝峰

QQ

19

4

Microwave 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

1-17; 星期四-下午13

Joel Moser

微信群

15

5

光学工艺与检测

1-17; 星期四-上午34

郭培基

QQ

36

6

光学设计与仪器

1-17; 星期一-上午12

沈为民

QQ

45

7

导波光学

1-17; 星期二-上午12

张桂菊

QQ

11

8

超快激光技术

1-17; 星期三-下午34

袁孝

QQ

6

9

微纳光学

1-17; 星期三-下午12

申溯

QQ

53

10

半导体激光器

1-17; 星期三-上午12

彭长四

QQ

10

11

数字信号处理

1-17; 星期三-上午13

陶智

微信群

7

12

图像处理技术

1-17; 星期一-下午13

赵勋杰

QQ

8

    等学生正式返校后,继续原来的教学内容集中教室上课。公共课《工程伦理》的授课安排,学院已根据研究生院安排,及时通知光学工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提前安装好雨课堂平台并注册,按时参加网上授课,目前已先期通知学生加入了授课老师所建的QQ群。

2、正式开学返校后,若在教师开课时疫情严重地区研究生不能来校的,学院会及时联系相关任课老师在课堂教学的同时同步使用微信、QQ等对这些研究生进行网上授课。

(三)对于已经完成课程学习的学生,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继续进行学习和科学研究的,已通知导师:督促学生在家完成相应的文献阅读、论文写作等工作;根据研究生的课题进展情况,自行安排对研究生的文献阅读和论文指导工作;通过微信、QQ和电子邮件等形式每周和研究生进行网络交流2次以上,并做好交流记录。

(四)疫情防控解除前,暂停所有在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等进行的实习实训工作。

(五)本学期开题和中期考核,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和流程进行,拟定于本学期结束前完成。具体考核时间、考核方式,学院参照往年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如根据疫情形势要求,确需采用网络形式进行开题汇报或中期考核,学院会提前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三、关于学位工作

1、已通知计划在6月毕业的研究生,与导师保持密切沟通,3月底前提交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盲审材料电子版,待疫情结束后补全相关纸质材料。学院将根据《做好2020年上半年学位论文盲审工作的通知》(研字﹝2020﹞5号)要求,做好学院硕士论文的送审工作。

2、学院拟定申请上半年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应于5月底前完成。如根据疫情形势要求无法进行正常论文预答辩或答辩,将采用视频方式进行预答辩和答辩,学院及时将研究生院推荐的免费视频软件及使用说明发送给研究生和答辩小组成员,并协调做好答辩记录、答辩全过程的录音录像以及材料收集整理与保存。

3、学院已将《苏州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盲审实施办法》(苏大学位〔201918号)《苏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处理办法》(苏大学位〔201918号)等文件精神传达到了所有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并提醒相关导师和研究生,不因疫情而降低学位论文的质量标准,即使采用视频预答辩和答辩仍需按照《苏州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苏大学位〔201220号)执行。

四、关于研究生开学返校报到前管控工作

与学工口密切配合,强调在开学前严禁研究生私自返校,具体报到返校时间和方式等待学校通知后将及时传达给研究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利用问卷星平台和学校寒假期间健康信息打卡系统掌握学生健康信息。

五、关于研究生就业服务工作

1、线上发布就业信息。通过苏州大学就业信息网(http://suda.91job.org.cn)、研究生院网站“就业指导”专栏中“就业信息”子栏目、“苏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及校友公司内招信息等为学院毕业生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并通过组建的“20届毕业生就业”微信群、QQ群等及时发布,供毕业生就业参考选择。

2、了解需求,开启线上就业服务。借助于“问卷星”调研平台,及时了解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开启户档咨询、就业流程与手续等具体线上就业服务。

3、“不见面”就业派遣。疫情防控期间,往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派遣、改派及《报到证证明书》开具,通过苏州大学就业信息网报送信息并上传材料,必要的纸质材料由学院负责就业的老师汇总后统一提交至研究生院;申领到《报到证》等材料后,寄送至毕业生本人。

4、畅通线上沟通渠道,提供精准线下服务。在已组建的毕业生就业微信群和QQ群内发布公告:疫情防控期间,所有确需线下办理的就业服务,务必先进行线上咨询,确认是否可以办理及办理时间,以避免毕业生多次奔波往返。

六、有关咨询联系方式

招生、教学、学位:王晴,wq@suda.edu.cn

返校、就业:周孝进,xjzhou@suda.edu.cn

另,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随时关注学生QQ群、微信群信息,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根据学校学院的政策措施及时给予答复。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