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林水源同学是一名来自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的大三贫困学生。他的家乡于都是中央苏区时期中共赣南省委、赣南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南方三年游击战争起源地、长征精神的发源地和苏区精神的形成地之一,共诞生了16位共和国将军。从小在这样的红色精神熏陶下,林水源尽管家境贫困,但仍怀揣梦想,努力拼搏,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苏州大学。每每他与同学谈起自己家乡时,话语中满满都是骄傲,因为那里有着革命精神的传承。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考察调研时,特前往于都县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

据悉,江西省赣州市共16个县级行政区,其中12个为贫困县。受林水源成长故事的触动,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决心尽自己所能,奔赴赣州市为这些贫困孩子点亮科学的世界。77-10日,学院组织7名入党积极分子来到赣州市石城县第一小学开展科普支教活动。丰富多彩的科学小实验,生动有趣的科学故事,严谨通俗的科学知识为孩子们展示了光、电、磁的科学魅力,让他们拓展了自己的视野,丰富了课余生活,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一粒粒科学的种子。

  

711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龚呈卉,学工办主任周孝进一行前往林水源家走访慰问。从赣州市区到于都县罗江乡,沿着山路一路颠簸,历时1个多小时车程,终于顺利来到林水源家中与其家人会面。通过与林水源本人及其家人的深入谈心,陈建军书记鼓励他:“作为苏大光电学子,要学会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树立信心,自强不息,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去面对学习和生活。”

 

 

11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赣南红色故都瑞金,并先后参观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红井景区、叶坪景区,深入学习苏区革命史、苏维埃共和国史、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在瑞金红色文化感染下,大家纷纷感叹红色革命之路的艰辛,直言要珍惜革命胜利果实,传递红色正能量。

  

不同的时代,相同的信念。在红色精神的辐射下,当代青年应当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