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712日,学院研究生一支部和二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专题电影《1921》。

1921》影片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史,更是一群年轻人的青春史。在有限的时间里全面地展现五四运动的发生、《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出版、南陈北李相约开天辟地、上海英美烟厂工人罢工、共产国际帮助中共建党、国际和国内反动势力对革命活动的围剿、中共一大召开及从上海石库门转战嘉兴南湖红船等重要场景。正是因为无数的革命先烈坚守初心,矢志不渝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并在中华大地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时长二个多小时的电影全面地展现了一批知识青年为国家命运而奔走,为理想信念而拼搏的场面。他们坚信共产党可以挽救早已风雨飘摇的中国,他们坚信共产主义能够给人们以思想上的自由和生活上的富足,于是他们以共产主义信仰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历经诸多艰辛,最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


附部分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观后感:

孟婷婷:这部电影带我们了解了在那个时代旧中国的贫穷、落后,帝国主义的入侵让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战争让中国沦陷、人民遭受欺凌,为了挽救濒临灭亡的旧中国、为了拯救生活在苦难之中的中国人民,在这些青年人的领导下,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了这些先辈少年之时的意气风发。他们在那个年纪做出的事情使我们无法想象的,看到他们的所行,鞭策着我们这些年轻人去思考我们的前进方向。我们未曾亲身经历那个艰难的时代,但“我们的使命将将开始”。

黄斌:在影片《1921》中,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一位位热血沸腾的青年、一个个为革命献身的生命,层层叠进、交织融汇,再一次向观众诠释了什么是信仰。影片中有一个片段深深打动了我。李达冒着被特务跟踪的危险,赶往印刷厂,喊来杨迪先要替换已经排版好了的不够精准的翻译。面对大家的不解,李达认真解释:“百姓是泛指,人民是主人。”这一细节再次体现了影片的真实性及共产革命的本真。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积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

郑君镇:影片对早期共产党员的塑造与描绘,非常鲜活生动。参加中共一大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平均年龄为28岁,其中最小的党员才19岁。这些胸怀理想,带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年轻人一方面苦苦思索未来之路,一方面也如同普通的年轻人一样,刚到上海就出去探索大城市,甚至半夜才回宿舍。正是这样将宏大的历史叙事与鲜明的个体叙事充分结合,我们能够体会到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激发强烈的情感共鸣。

周星宇:《1921》这部电影描绘了一群有志青年,在自己人生的最美好的年华为建立中国共产党而相聚于上海,他们躲过了特务们的追踪,躲过了各种敌对势力的围追堵截,最终得以在上海以及嘉兴南湖建立了目前世界上人数最多,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影片中他们一同唱着国际歌的场面让人动容,让人不由得想跟着一起歌唱,这让我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是如此的伟大,它可以让人们忘却遭受的挫折,勇敢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