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江苏省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通知要求,经学校初评推荐、各教指委专家复评、综合专家组综合评议以及专家委员会审定,近日2022年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已最终确定。根据《江苏省学位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关于公布2022年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苏学位字函〔20228号),2022年度共评选出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0篇,其中我校获评8篇,我院李孝峰教授指导的安怡澹博士的学位论文《微纳光伏器件载流子光电热动力学特性研究》位列其中。

该博士学位论文结合光学、载流子动力学、载流子热动力学理论构建了高精度的光伏器件光电热模型;结合实验制备,高精度光电模型量化剖析了光伏器件内蕴含的多物理耦合机制,为设计高性能微纳光伏器件提供了有效理论依据和指导方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的光电热全耦合仿真,推动了光电器件仿真技术进展;首次提出了光伏器件的本征能量损耗源自焦耳热和帕耳帖热的普适性理论。通过进一步构建包含热效应的光伏器件效率极限性模型,使光电热理论分析不再局限于量化分析单一光伏器件微观能量损耗,可适用于多结构/类型的光伏器件。至今安怡澹博士已在Nature EnergyACS NanoACS PhotonicsSolar RRLNanoscale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7篇,其中一作者论文9篇、授权专利3项(包括1项美国专利),在国际/国内会议上作口头报告5次。安怡澹博士在校期间曾获批“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2项,荣获第六届“江苏省光学学会青年光学科技奖(学生类)”、2020年度“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入围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苏州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博士毕业后在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同时,其研究生导师李孝峰教授从2016年至今在苏州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已累计指导研究生获评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全国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篇,研究生培养成绩显著。

今后,学院将继续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生和指导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从论文开题、中期、预答辩、答辩等环节层层把关,从论文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性,结构的完整性、逻辑性,写作的规范性等不同角度严格要求,希望学院在读研究生以获奖学生为榜样,研究生导师以获奖教师为榜样,发扬科学严谨的学风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