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季轶群副研究员发表在光学领域著名学术期刊《Optics Express》的论文“Non-uniformity correction of wide field of view imaging system”被全球工程领域著名机构Advances in Engineering (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于20221130日进行了专题报道。季轶群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防基础科研项目的资助。

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关键文章报道截图


大视场高分辨成像系统在军事侦查、图像识别、目标探测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然而由于几何像差和探测器尺寸的限制,在光学成像系统中视场和分辨率是相互限制的,难以同时实现大视场高分辨成像。级联结构光学成像系统是同时实现大视场高分辨成像的最佳技术手段之一,其由初级同心球镜和次级中继成像光学系统阵列组成。目前,级联结构光学成像系统存在照度不均匀的问题, 由于相邻通道的次级中继成像光学系统须存在视场重叠,中继成像光学系统间由于物理空间受限而引入渐晕,造成各通道图像边缘视场处照度下降,即视场重叠区域存在像面照度不均匀与像质差的问题,增大了图像拼接的难度。

季轶群副研究员针对次级中继成像光学系统存在的像面照度不均匀问题展开研究,分析其原因并通过向物方空间移动光阑来改善像面照度不均匀的情况;同时详细研究了光阑位置与局部像差的关系。为平衡局部像差,进一步在合适的光学表面引入非球面,并深入开展了非球面位置与其像差贡献的研究,为设计同时具有均匀像面照度和高成像质量的级联结构大视场高分辨成像系统提供了理论依据。结果表明,优化后的级联结构光学成像系统相对照度超过97%,视场高达116.4°,瞬时视场为0.0021°。此外,在奈奎斯特频率为270 lp/mm时,调制传递函数高于0.285。此研究结果为实现均匀像面照度、高成像质量的大视场高分辨成像系统提供了有益指导。

1 级联结构成像系统的光学布局:(a)单通道光学布局;(b) 次级中继成像光学系统布局(c)全通道光学布局。

课题组研制的级联结构光学成像系统原理样机

 

AIE2005年在加拿大成立,是一个非营利性学术平台,目前已发展成为工程研究领域新闻信息的权威提供者。AIE主要面向工作在工程科技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及大学师生,拥有广泛的读者群和较大的影响力。AIE每周由其委员会筛选出20篇左右的优秀论文进行特别报道,研究方向包括材料、化学、电气、机械、纳米技术、土木以及通用工程(航空航天、通信、计算机),入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以内。目前,AIE每月的阅读量达80万次,并被世界排名前40位的工程公司和全球主要研究机构所链接,用于跟踪重要的工程科技进展。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364/OE.458180

AIE报道链接:https://advanceseng.com/non-uniformity-correction-wide-field-view-imaging-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