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美国物理学会综述性期刊《现代物理评论》(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Mesoscopic physics of nanomechanical systems的综述论文,论文长达84页。论文通讯作者包括西班牙光子科学研究所(ICFOAdrian Bachtold教授,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Joel Moser教授和美密歇根州立大学M. I. Dykman教授。

一维和二维纳米材料的发展使得传统的机械谐振器微缩至原子尺寸,极微小尺寸使得这类纳米谐振器适用于探究热平衡偏离下的经典物理学和量子物理学。同时,这类纳米机械谐振器的机械自由度(振幅、相位和频率)取决于器件材料本身和外界激励,并因为其异常优异的响应特性受到多学科交融的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

论文介绍了基于微机电纳米机械谐振系统的介观物理学这一领域的由来与最新的研究进展,其中包括中国学者近年来在纳米谐振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阐述了纳米机械系统中的保守非线性、耗散非线性以及涨落耗散等相关实验现象的理论和实验成果;对纳米机械谐振系统在未来的基础研究和潜在应用做了展望。



此项工作得到中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深外籍专家学者项目(62150710547)和面上项目(62074107的资助。

影响因子:50.485

论文连接:https://journals.aps.org/rmp/abstract/10.1103/RevModPhys.94.04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