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学院成果转化基地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用具有发明专利的菲涅尔浮雕技术呈现“中国梦”微纳3D印刷纪念卡,献礼建党百年。

 “中国梦”包含经济强国梦、科技强国梦、军事强国梦、政治文明梦、民生幸福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在此次打印作品中,绚丽辉煌的“梦”字由坦克、建筑、航母、高铁、动车、火箭、跨栏、舞蹈等具体图案元素呈现,代表我国在军事、农业、科技、教育、航天、体育、文艺等领域的突出成就,承载了每一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卡片采用菲涅尔浮雕技术来展示“中国梦”的具体内涵,整体视觉具有极强的立体效果和金属光泽,体现“中国梦”的科技感。同时运用了苏大维格纳米3D印刷技术,通过数字图像设计和海量数据处理、三维微纳光刻和无溶剂材料的微结构压印/转印关键技术,将具有微纳结构的立体图像转移到纸张表面,实现了立体动感、绿色环保的科技“梦”。逐“中国梦”,成就辉煌,筑“天下梦”,造福人民。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冬奥会纪念邮票《北京2022年冬奥会——竞赛场馆》中《国家速滑馆》也是我国邮票史上首次应用菲涅尔浮雕技术支持设计。该邮票运用先进的多维光场3D可视化技术对国家速滑馆进行立体建模,再通过3D光刻技术进行雕刻制版,最终制成高透性定位烫印膜,再现真实的立体效果和光学质感。该工艺与其它印刷色序的结合,完美表现出玻璃和冰丝带在阳光下耀眼夺目,晶莹剔透的感觉。整体效果熠熠生辉,炫彩夺目!

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苏大光电学人将继续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永攀科技高峰,革新光电技术,助力产业升级,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