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浩浩荡荡,五十年不改初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启动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我院姜亚光和张耀明两位老党员获此殊荣。628日上午,学院党委在激光楼311会议室举行了简朴庄重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为我院党龄满50周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张耀明作为老党员代表出席了颁发仪式。学院党委书记龚呈卉首先向我院老党员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并向张耀明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张耀明感谢了党和学校对退休老党员的关心和照顾,讲述了自己在校、工作到退休的入党50年来的故事,并分享了三点感悟:首先,年轻人首先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年轻时期就要建立崇高的理念信念。张耀明于大学时期就加入中国共产党,通过在校期间开展向英雄模范学习等活动,深入参加各项社会实践,真正认识到了劳动人民的疾苦和需求,于人生拔节孕穗期接受到了思想的洗礼,更加坚定了为人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第二,建立信念不难,难的是坚守信念,信念决不能以入党作为结束。毕业分配至研究所工作后,张耀明更加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多项导弹发射测试任务,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项多项。第三,要不断学习,终生学习。张耀明在退休后很长时间内依然保持着记日记的习惯,每天关注国家时政和大政方针,只有时刻关注着国际和国内形势,理想信念才能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仅是思想上要不断学习,业务上也坚持一方面学习需要的知识,一方面学习超前的知识,50岁起还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专业学习。

学院退休支部书记陈炳泉也以自身的经历做了分享,勉励在座青年党员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尽力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陈炳泉退休后依然担任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于酷暑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完成了学院大量的试卷和毕业设计的检查,为学院规范教学工作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彰显了党员的本色与担当。

通过张耀明和陈炳泉两位老党员的讲述,在座人员被老党员永葆党员本色的精神力量所深深触动。龚呈卉再次向老党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颁发,是对老党员的最高礼赞,是对青年党员的殷切期待。老党员们通过自身故事的分享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对国家的期许和对学院的祝福,为在座各位青年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课,树立了“见贤思齐”的鲜活榜样。学院要在新时代人才培养中更加厚植家国情怀,勉励年轻党员要以光荣的老党员为镜子,真正在扛起使命当中汲取砥砺奋进新力量,续写百年大党的新篇章!

对于因年事已高、身体不便未能出席颁发仪式的老党员、老专家姜亚光,学校副校长沈明荣带队上门慰问并颁发纪念章,送去了党组织的关怀与慰问。

本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不仅是对广大党员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充分肯定,还体现了党内关怀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作风,更传递出了一种我们党对于“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关心备至的务实之举。这样的举措必将使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在新的征程路上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