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6日下午14:30,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博远楼207先后召开了期中教学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校教学督导顾济华教授、院教学督导吴建宏教授、光电信息系主任李念强、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兼电子测控系副主任张晓俊、学院教师代表、教务办公室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教学副院长许宜申主持。

 学生座谈会伊始,许宜申副院长简要阐明了座谈会的主要目的:请同学们就任课老师教学情况、学习困扰、学风建设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以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成效,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关教学管理制度。会议氛围和谐而热烈,三个专业四个年级的16名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其中,2022级新生表示还未完全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方式,并且数学类基础课程难度较高;2021级代表提出先前学期的实验课程因疫情原因选择在线教学,这使得实验课程操作基础有所欠缺,导致在目前进阶实验课中同学们或多或少有点手忙脚乱;个别高难度的专业课程,希望任课教师可以多一些过渡讲解以帮助知识的理解和应用;高年级同学基本处于紧张备考和找工作的阶段,稳中有序。

  


 在随后进行的教师座谈会中,许宜申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现状以及今后着手改革的方向和学院部署的蓝图,并请老师们结合课程教学中学生整体学习状况、遇到的困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与日常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和人才培养心得,并促进学院相关教学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紧接着,与会任课老师就上课体会、教学感受、专业课程前后衔接、新专业课程建设、以及部分教室教学设施安装位置等多方面各抒己见。整体而言,在学院师生不断努力下,学生上课整体状态良好,但因为前期疫情防控需要,学生在线学习的相关基础课程知识不够牢固,导致部分学生基础知识遗忘较多;部分课程需要补充相关知识点,以保障前后课程内容衔接,同时建议进一步优化个别课程的开课学期;少数大类基础课因大班教学且多媒体设施不完善导致教学效果受到影响,希望学院逐步开设小班授课以提高教学质量。


  

 吴建宏教授在座谈会中,结合师生反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根据课程内容与关联性,从课程体系整体把握,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建议同学们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提高课程学习效率。顾济华教授希望青年教师多花时间精力提高课程教学水平,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精编具有苏大光电特色的课程教材等。

 最后,许宜申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学院师生同心、稳步推进做好本科人才培养相关工作,加强课程教学内容交流和专业课程群建设,从而整体上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成效;也希望参会学生代表积极向同学们反馈会议内容,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和心态以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同时加强与任课老师的沟通交流,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为大学生活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