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导师与学生间的交流,促进本科生导师制活动更好的开展5月15日下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于鸿远楼303、306教室开展了导师制沙龙活动。参与本科生导师制的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辅导员周孝进、姚亦洁主持。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科生导师制活动开展以来学生所收获的各类学术科研成果。自学院独立运行以来,依靠导师制所提供的平台,学院在科研活动,包括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离不开导师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同时也体现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随后同学们进行自由发言,分别总结了自参与导师制以来所学的知识、收获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等。发言中,大家都对本科生导师制活动的成效予以肯定,并表示通过自身在导师制活动中的学习交流,加深对专业的了解,激发了科研兴趣,收获知识的同时也相应提升了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

倾听同学们的总结和感想后,各位导师畅所欲言,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导师制活动中的表现,同时也结合自身经历,教诲同学珍惜当下学院所提供的良好条件,抓住机会,不断提升自己,谋求未来更好的发展。在交流过程中,导师和同学们也不断提出目前导师制活动还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如导师制退出机制的完善、加强导师与导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动态调整、多开展导师之间的交流活动等等。这些建议的提出,极大地利于后续导师制活动的丰富和完善。

    

此外,导师也对各位同学提出了不少新要求。首先,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导师提供的机会,不畏难不退缩,注重培养自身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强调同学们在科研、学习过程中要有主动性与自主性,及时与导师进行沟通反馈,从而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同时,同学们还应注重积累的力量,通过不断坚持努力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本次导师制沙龙活动,导师与同学零距离的交流中顺利结束,它不仅让同学们收获导师的谆谆教诲,也让导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想法和感受。通过大家所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为导师制后续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和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