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月,我院沈为民研究员课题组相关研究工作“静止轨道中波红外成像光谱仪分光成像系统”被《光学学报》选为当期封面文章。学院博士后朱嘉诚为论文第一作者,陈新华副研究员和沈为民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11期封面[Volume 41, Issue 11]

论文展现了课题组在中波红外高保真成像光谱仪相关工作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采用光学系统和加工工艺联合设计的方法,成功研制了低槽密度、小闪耀角的凸面闪耀光栅核心元件和全铝合金的无热化成像光谱仪分光成像系统。系统波长范围3-5μm,光谱分辨率为50nm,狭缝长度49mm。采用整机制冷方式提高系统灵敏度,制冷至160K以可将系统噪声等效温差降低至0.2K。自研凸面闪耀光栅槽密度仅19.1 lp/mm,闪耀角仅2.8°,衍射效率效率在波段内均高于70%,峰值高达86.4%。核心元件与系统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国外相关领域的技术垄断,为我国静止轨道高光谱成像载荷提供了技术储备,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B0500501)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20M681700)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www.opticsjournal.net/Articles/Abstract/gxxb/41/11/1122001.c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