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中共苏州市委组织部启动了“重温百年历程 打造‘最美窗口‘”系列学习活动。光电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于68日组织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及支委、入党积极分子及老党员老专家等30人,以“苏州市独立支部旧址——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大仓市城市党建融合服务中心”为主线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实地探访、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上好党史党课等环节,领悟和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19259月,苏州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在乐益女中秘密建立。自此,苏州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红色火种在姑苏大地上呈燎原之势。风雨九十六载,乐益女中早已不复存在,如今大家在“五卅路”纪念碑旁,在这一方红色初心开始的地方,聆听着苏州“红色摇篮”诞生的故事,领悟着“乐益”二字所彰显的“乐观进取,裨益社会”之精神,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集中展示了园区开发建设27年来经济社会、城市建设、民生福祉各方面的主要成果。中心分为两层,一层是开发建设综合成果展区,全面展示了园区为“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园区样本”的各项成果;二层作为高精尖产品展区,展示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所取得的亮眼成绩,包括核磁共振模型、无人驾驶汽车、科大讯飞的阿尔法蛋、思必驰的天猫精灵等。最后师生们通过数字沙盘区观看了园区发展变迁的奋斗历程,学习感悟苏州工业园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先进经验和圆融创新精神。


下午,学院师生们来到太仓市城市党建融合服务中心参观学习。太仓市城市党建融合服务中心涵盖党建融合、服务融合、活动融合三大区域,设有服务大厅、融合咖吧、融合书吧、展示中心、信仰空间、群团活动室、生命教育馆等十余个功能室,致力于为党员、群众、人才等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实用化、多样化、温馨化的“一站式”服务,展现了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崭新格局。它的发展模式也为学院党委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最后,大家在中心进行了热烈的座谈交流。老党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和体会,勉励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勇往直前,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员们也结合自己的工作与学习经历,就整个参观学习过程发表了自己的感想,纷纷表示:时代赋予了我们更大的社会责任、更重的历史担当,青年一代一定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发扬好苏州“三大法宝”精神,科学谋划,开拓创新,奋勇前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攻克国家“卡脖子”技术、培养高素质工程人才、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光电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