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8日下午13:45,学院在现光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期中教学学生座谈会。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许宜申、校院教学督导陈炳泉、学院教学督导周望、学院光电信息系副主任秦琳玲、电子测控系和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晓俊、本科生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老师,以及学院三个年级9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许宜申副院长主持。

 首先,许宜申副院长简单介绍了与会老师,并说明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在于就课堂理论与实验教学、课程建设、学习困扰、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师生交流,进一步了解同学们的当前需求,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和学风建设。

 接着,学生代表分别反映了当前所在班级的教学情况,在肯定所学课程老师的教学工作之外,也提出了班级同学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个别课程的任课教师,上课时多依照PPT内容,上课形式比较枯燥;部分课堂有学生迟到、旷课、睡觉、看手机等现象;部分高年级学生考研与课程学习不能统筹安排,缺课现象较为严重;部分实验课程的预习多是抄写预习报告,实验课程操作多,原理解释少等,并建议加大部分课程的学习时间、增加实验预习指导和实验设备台套数、进一步优化学院计算机教学实验室建设以及进行更为精准的考研辅导讲座等。

 随后,许宜申副院长就同学们所提出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说明;周孝进、秦琳玲、张晓俊三位老师,分别就高年级学生考研、部分课程教学方式方法、实验课程学习方式与实验室优化建设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答疑解惑和交流讨论。

 陈炳泉和周望两位督导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心得和本学期听看课情况,建议在学院层面组织更大范围的师生与不同层次学生之间的交流会,进一步扩大学生学习指导和经验互动;同时,希望同学们转变学习方法,注重自主学习,加强课后与老师同学的沟通交流,从“要我学”向 “我要学”转变。

 最后,许宜申副院长对学生代表的积极建议和老师的解答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将本次座谈会主要内容及学院目前进行的教学工作传达给班级同学,充分发挥师生间的桥梁作用,切实不断提高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