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新入学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保障实验工作的顺利开展,维护教学、科研等工作正常秩序,113日下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线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会议暨2022级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会议邀请了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技术安全科副科长姜享旭老师作专题教育培训。副院长曲宏、学院兼职安全员、全体2022级研究生及各实验室安全员等110余位师生参加会议。

曲宏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年发生的比较典型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直观地向同学们揭示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安全事故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大家不能心存侥幸,必须警钟长鸣。科研实验是研究生生涯非常重要的工作,实验室也将是大家未来三年的主战场。实验室安全,是高校科研、教学等工作非常重要的保障。

姜享旭重点围绕实验室危险的认知、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危险预防三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多维度向新生讲解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的规章制度、实验室常见风险源辨识、常见问题举例等。基于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详细分析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高温设备、危险用电及高压容器等安全风险点,并围绕各个风险点着重讲解了正确的防护措施和意外事故的紧急处理方法。

随后,陈俊荣对研究生新生的线上安全知识学习、安全知识考试及课题组安全培训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2022级研究生新生完成系列培训和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最后,曲宏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要求研究生新生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杜绝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期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