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五四运动 100 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430日上午10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爱国主义,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本部鸿远楼103组织开展“百年五四,奋进青年”主题活动,带领学生党员、青年团员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龚呈卉以及相关教师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他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六点期望: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这番勉励为学院青年学生们指明了追梦青春、砥砺奋进的方向。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此领导下,我院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全面推动共青团工作的健康发展,努力开创学院建设新局面。

通过收看直播,学院师生们深受鼓舞。大家都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继承并发扬五四精神,把自身发展融入实现民族复兴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岁月不须臾,追梦永不停。在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愿学院每一位青年学子都能仰望星空去追梦,脚踏实地去奋斗,秉承先辈爱国之精神奋勇向前,并不断激励自己:祖国须强大,吾辈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