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9日上午8:30,学院于线上召开了青年教师教学交流研讨会。学校教学督导顾济华、学院教学督导吴建宏、光电信息系主任李念强、光电信息系副主任秦琳玲、光电信息系副主任马锁冬、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郭培基、学院部分下学期有课程教学的青年教师代表和教务办公室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许宜申主持。

会议伊始,许宜申副院长简要说明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请青年教师代表结合下学期的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模拟课堂教学,在课程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技巧及教学规范等方面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教学水平。

接着,周沛、任振伟、陈泽锋、曹国洋、华鉴瑜、龚文林等6位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课程内容依次进行了20分钟的课堂教学模拟。教师代表们所展现的规范合理课程设计、问题引入导学模式、专业风趣定理讲解等等,反映了相关任课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充分准备和精心投入。

随后,学院教学督导吴建宏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课堂教学经验和校内课堂教学督导经历,就本次各位老师的模拟课堂教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课堂教学,要多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了解学生听课需求;PPT教案、板书等注意字体大小;讲课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语速适中,保障后排学生听课效果;课程内容前后逻辑要严谨贯通,条例清晰,从便于学生理解的角度优化教案,而非直接照搬书本内容。    

校教学督导顾济华老师提出,课堂教学是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和主阵地,也是专业教师的主要本职工作之一;学院加强教师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教学技巧等交流探讨,同时不断建设优化本科教学团队,有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教学内容的革新。与此同时,光电信息系副主任秦琳玲老师也建议各位老师在教学中加入课程思政的元素,充分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将专业知识教育与立德树人目标相结合,将科研成果与教学内容相融合,切实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

许宜申副院长随后对学院的本科教学发展做了进一步说明:本科教学团队建设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重点建设内容之一,希望教师们发挥科研优势,与教学相结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学生课程理解,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此外,许院长提醒各位老师认真研读学校及学院本科教学相关文件内容,严格执行课堂教学中课前准备、听课、监考、调换课等各项规定,以保障人才培养计划得以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