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3日下午13:30,学院在现光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期中教学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校院教学督导陈炳泉、光电信息系副主任秦琳玲、学院本学期本部开课老师和教务办公室相关老师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教学副院长许宜申主持。

会议伊始,许宜申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现阶段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瓶颈,并说明了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请老师们结合平时上课学生整体学习状况、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学院专业资源、专业定位、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接着,老师们分别反映了本学期授课班级的教学情况,提出了对学生学习状态、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主要包括:学生上课整体状态较好,但部分高年级课程学生的课堂考勤有点问题,建议借助于信息化教学方式进行点名,省时省力的同时避免代点名、代签到等现象;部分理论实验一体的课程,由于实验室及实验仪器的限制,只能做虚拟实验,且实验软件与理论课程内容衔接不够紧密,导致难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希望学院能够提供相关支持;建议开展示范课堂或教学研讨活动,希望有经验、授课效果较好的老师分享合理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学院教师的授课水平;结合学院基础、人才培养需求和学科优势,增添部分课程等。

随后开始的期中教学学生座谈会中,学院三个专业四个年级的12名学生代表就课堂理论与实验教学、课程建设、学习困扰、学风建设等方面提供了相关信息反馈和意见与建议:新生对于大学学习生活还未完全适应,高数、英语等课程学习存在困难较多;大二部分使用机房的课程,由于软件老旧等原因延迟较严重而影响上课质量;个别老师上课速度太快,内容枯燥乏味;实验课程老师讲解希望能够深入一些;高年级同学大多数处于紧张临考和备考阶段,但存在考研目的不明确,时间较为紧张而无法兼顾工作应聘等状况。

光电信息系副主任秦琳玲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与困惑,依次做出了解释回答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陈炳泉老师结合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的反馈情况,建议学院就专业定位、课程设置、教材选择等组织专业老师进行大讨论。同时,结合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建议老师们要认真仔细规范阅卷;大一同学尽快完成学习方式转变,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以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等。座谈会中,许宜申副院长针对老师和同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类进行了相关解答和说明。陈建军书记代表学院对老师们不忘初心、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表示感谢,并指出课程设置要与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发展趋势相结合;在学院积极协助同学们解决学习方面困难的同时,建议同学们要尽快转变学习观念,明确大学生活目标,做好生涯规划,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同时,及时与老师同学交流,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教学资源,并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给了同学们很多鞭策鼓励和指引。

在本次期中教学座谈会中,老师和同学们畅谈个人感受,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将在进一步充分调研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建立相关规章制度,以切实不断提高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