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为促进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健康发展,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引导学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组长:李孝峰、陈建军

组员:王钦华、吴建宏、顾济华、许宜申、龚呈卉

秘书:周孝进

二、推免工作组织过程

1、动员与公告、学生申请、学院初审并公示初审名单;

2、综合面试;

3、根据申请者的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并按推荐名额的1:1确定初步推荐名单;

注:综合考核成绩总分=GPA×100+综合面试成绩,其中,综合面试成绩需≥120(满分为200)

3、将遴选结果在学院内进行公示(学术特长生还须公示有关证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

4、将遴选结果报学校教务部。

三、推免条件

参加遴选的学生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2.具有学术研究的兴趣和潜力,学习刻苦、勤奋,且成绩优秀,已取得毕业要求总学分的四分之三以上(含四分之三)学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在本专业名列前茅(非学术特长生按年度下达指标1:1.5进入综合面试环节);英语六级高于425分;记录等级的课程达C及以上等级(体育保健班学生体育课程达D等),且申请时必修课程无“弃考”记录。

3.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下简称“学术特长生”),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可不受上述“2”的限制。“学术特长生”的具体条件按《关于教授联名推荐“学术特长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有关说明》(苏大教〔201528号文附件)执行。

四、综合考核遴选办法

综合考核成绩总分=GPA×100+综合面试成绩,其中,综合面试成绩需≥120(满分为200)

综合面试主要考察面试者综合英语能力、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以及专业素养、科研与创新能力。面试评分细则见表1,科研成果加分认定见表2

根据《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稿)》(苏大教〔201528号),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录取。


1. 面试评分细则

序号

项目及分值

评分细则

分值

1

思想品德

不符合条件者,不予录取。

2

综合英语能力

40分)

综合英语能力强,具备良好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口语交流顺畅(30-40分)

  

综合英语能力较强,具备一定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可进行口语交流(20-30分)

综合英语能力一般,尚能进行简单交流(20分及以下)

3

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

40分)

语言表达流畅,逻辑思维清晰,沟通能力强(30-40分)

  

语言表达流畅,逻辑思维清晰,沟通能力强(20-30分)

语言表达尚流畅,逻辑条理尚清晰,沟通能力一般(20分以下)

4

专业素养

50分)

能够全面掌握本专业所涉及的课程知识,专业基础扎实(40-50分)

  

能够较好地掌握本专业所涉及的课程知识,专业基础较为扎实(20-40分)

  

专业基础知识掌握较为薄弱(20分以下)

  

5

科研、创新与综合能力

50分)

具备良好的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科研基础、创新能力强(40-50分)

  

具备一定的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基础及创新能力(20-40分)

  

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较弱,科研基础及创新能力薄弱(20分以下)

  

6

科研成果加分

20分)

详见表2

  


2 科研成果加分认定表(可累加,但不突破20分)

类别

等级

对应分值

备注

科研立项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国家级

1053

对应排序一、二、三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省级

531

莙政学者

校级

3

省部级以上项目

  

5

学科竞赛

国家级

15105

对应获奖等级一、二、三

省级

1053

苏州地区

531

论文发表

(获得录用通知或见刊)

SCI一区

15

第一作者或导师为一作时的第二作者加相应分值

SCI二区

10

SCI三区、四区,EI全文收录、中文核心期刊(北图、理工类),国际会议

5

专利

(授权)

发明

10


实用新型

3

限计两项

社会实践活动

全国表彰

15

个人或团队第一名

省级表彰

10

个人或团队第一名

注:同一成果只计算一次,选相对较高分值计入;计入分值最高20分。

团体项目第一成员为相应分值/2,第二成员为相应分值/3,依次类推。

学科竞赛包括:江苏省普通高校高等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级按省级计算,省级按地区级计算。

五、综合面试名额

根据学校的总指标限额,各专业在符合推免资格的学生中按学分绩点由高到低依次排列,按名额的1:1.5进入综合面试环节,学术特长生不受此限制。即面试人数=名额*1.5+学术特长生人数。

2018年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生指标共计9人,综合考核成绩按各专业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名额分配如下:光电科学与工程专业4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人,1人根据综合表现在各专业递补人员中产生。

六、申诉

如公示期学生对推免生名单有异议,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受理学生申诉。联系人:周老师,地点:博习楼129,电话:67870146

七、其他

1、各阶段时间节点,按学校通知发文为准;

2、如当年度教育部、省教育厅、苏州大学有关文件规定发生变化,以当年度文件规定为准;

3、本条例解释权归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97

附件: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