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部/江苏省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苏州市激光与光学工程学会、苏州市相城区渭塘中学于202284日联合主办了“追光铸魂”科技夏令营,渭塘中学40名学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在苏州大学培训中心举办,由苏州大学光电学院副院长曲宏主持。

 首先,光电学院副教授许峰老师带来《Light & Life》主题报告。光是地球生命最基本的能量源泉,光照亮了这个世界,人们歌颂光,也热爱光带来的一切。自古以来,光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许老师从“什么是光”入手,围绕光与我们生活的紧密联系层层展开,以“实验展示+知识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让同学们边聆听边实验,在快乐中更加了解光、探索光。

随后,在光学工程研究生童强学长的主持下,同学们一同参与了破冰游戏。《大家来抓手指》、《百变演员秀》、《你演我猜》等融合了光学基本知识的小游戏调动了同学们交流的积极性,让同学们快速熟悉彼此,将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

 苏州大学校医院副主任医师杨晓卿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关爱健康,‘救’在身边”的主题讲座,讲授了常用的安全急救知识。安全急救不仅仅是专业急救医务人员的责任,也是每个人不容忽视的。通过现场教学,同学们掌握了规范的心肺复苏手法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把握了“救命的黄金时刻”。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让同学们在急救的紧张情绪中得到缓解。电影设定在2075年,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同学们徜徉在未来的科学世界,探索宇宙未解之谜。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参观了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维格总裁办主任赵云龙就公司发展、微纳光学、3D成像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带同学们体验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各种大尺寸触控屏、裸眼3D装置、抬头显示等高科技产品,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做好职业规划,未来投身于科技发展的浪潮中。

 

短短一天的夏令营活动在同学们的好奇与探索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对未来科技的憧憬与向往,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投身科研的热情。同学们在活动中获益良多,既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也对自己的学习生涯有了更深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期待同学们能积极投身科学实践,勇攀科技高峰,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