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正确认识疫情形势,积极弘扬五四精神,勇于担当时代使命,2020年5月13日,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书记第一课之五四精神宣讲,邀请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为全体返校同学作了题为“疫情‘大考’下的思考与作为”的线上主题宣讲。活动于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龚呈卉主持。

陈建军书记首先从“新冠肺炎疫情与我们的应对”出发,简要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疫情发展形势,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学院开展的一系列团学工作、教学工作、返校工作、社会实践以及五育育人工作。他指出,当前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学院将进一步深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责任分工,提供服务保障,更好地促进广大同学“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其后,他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青年担当”和“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作为”两个话题,详细地为同学们阐述了我国制度优势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发挥,以及在此疫情背景下所引发的对责任和使命的思考。他强调,广大青年团员应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勇当先锋,凝聚起奋进向上的青年力量,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疫情大考中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他对全体返校同学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科学防护的意识,理智分辨繁杂的网络信息;第二,要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素养;第三,面对当前疫情形势要积极应对、淡然处之、精准防控,树立夺取战疫最后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团员能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投身到祖国的建设当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