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鼓励党员们学习党史知识,领悟红色精神,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信息党支部、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伟人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红色主题电影《邓小平小道》,感悟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思想力量。

 苏州广电“看苏州”记者对本次联合党日活动进行了全程跟拍,并在观影后专程采访了光电信息党支部33年党龄的袁孝教授。1978年,袁孝作为第一届全国统一高考考生,考上地方大学后,开始进修光学物理专业。1982年大学毕业后,国家到学校中招选人才,袁孝毅然报名,踏上了前往新疆核基地的科研之路。“‘春风不度玉门关’,当时新疆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我没有想太多,就是想去,自己在学校里就签了协议。邓老恢复了高考,让我有机会学习物理知识,我也希望把这些知识付出出去。”袁孝告诉记者。

黄沙漫漫,狂风瑟瑟,核试验基地的生活环境并不是常人可以忍受的。由于试验生活区与任务区相隔30公里左右,科研人员每天都要坐近1小时的大巴车通勤往返。“当时我们往返全程都会戴着口罩,每次下车的时候,鼻子周围就会看到一圈沙子。”


然而,即使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科研人员眼前却只有核试验科研。“其实我们并不觉得辛苦,只觉得这是一份很崇高的工作。因为核技术就是中国的底气,所以当我们投入工作后,我们想的只有把科研按时按质地完成。“袁孝坦然地说道。

      1989年,袁孝入党,党员的职责也让他更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在2002年,袁孝放下原单位的基础与成就,决心进入高校,从零开始,在继续光学物理科研的同时,培养学生,壮大科研队伍对我国有不少技术封锁,当前袁孝在苏州大学研究的体布拉格光栅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制备的体布拉格光栅实验,对振动的要求很高,轻微的地面振动都会影响我们的实验结果。为保证实验效果,我们将实验开始时间调整到凌晨一点至两点。现在我们的透射型体光栅已达到国外水平,反射型体光栅在很多激光应用中完成验证,准备量产,满足国内需求。”袁孝告诉记者,“邓老的精神不仅在过去,在现在也需要我们去践行,需要我们融入日常的科研工作,把我们的科研之路走宽走长。”

接着,广电记者又采访了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志军“这样的观影活动让我们科协的年轻一辈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的精神,希望他们能够继承老一辈的精神,踏实做好科协工作,为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技术贡献出‘螺丝钉’的一份力量,为科技强国之路添砖加瓦!”

       邓小平同志在平凡中等待、在逆境中忍耐、始终对党忠诚以及坚韧不拔、奋斗向上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位观影的党员同志,给大家带来了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鼓励。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人格魅力和精神追求,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宝贵精神财富。

本次联合党日活动以艺术感悟的方式,引导全体党员重温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斗争和历史进程,让党员们更直观、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前辈们在引领中国走上改革开放、强国富民的康庄大道上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弘扬红色精神和革命传统,坚定不移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把革命前辈的优良作风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在高校教学科研以及社会科普工作中勇于担当、奋力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