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一二支部联合举办了“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系列参观活动。418日,研究生一二支部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一行三十余人共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由研究生一支部书记梅颢主持。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党员们来到了位于太湖边的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拾级而上,面朝太湖湖畔景色秀丽的芦苇荡。当年的太湖游击队战士就是在这片芦苇丛中与日寇周旋抗争,直至抗战全面胜利。


纪念馆内,大家首先通过一段影像资料大致了解了游击队的战斗事迹。紧接着,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初建、重建和扩建三个阶段的发展历程。面对多次围剿,游击队员们做出了重大牺牲,纵使困难重重,红色的旗帜依然在太湖上飘扬。在冲山之围中,五位成功突围战士的雕像永久伫立在纪念馆旁,他们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馆内陈设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品,全体人员肃然起敬,驻足良久,用心去学习和感受在当年恶劣环境下游击队员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


了解了太湖英烈们的抗战事迹后,立于湖畔的国旗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游击队员们用他们的生命对入党誓词做出了深刻的诠释,作为新时代的中共党员,我们更应该铭记这段历史,铭记党的这段充满了血和泪的奋斗史,更应该用行动去践行当初的入党誓词。

恰逢建党百年,漫步如今的太湖,当年的硝烟已然不在,但是太湖英魂的精神将与这广阔的天地一样永存。祖国河山大好,太湖英魂永存!

参观结束后,梅颢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全体党员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加强党史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党员们不仅加深了对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阶段党史的了解,也从中汲取了精神力量,为我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行。


附:部分党员感悟分享

夏仲文:

2021418日,研究生一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一次党员活动,我们集体参观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感触颇深。先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阳光不烈,正好是初春游玩时节,沿着太湖旁边的大道,我们也被祖国的秀丽风景所震撼。到达目的地后,雄伟的英雄纪念碑就在我们眼前,踏入场馆,我们似乎被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个激荡人心的年代,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失落。崇高、忠诚和无私,将超越时空,成为人类永恒的追求。这一次的党日活动也丰富了我对苏锡常一带的抗战历史的了解,对党员的责任感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李天一:

今天组织参观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未去之前,并不知道在太湖曾有这样一支游击队,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介绍是冲山突围中,有5人被围困在芦苇荡长达二十余天,很难想象是怎样的坚定信念让他们在没有食物,环境恶劣,敌人围剿的情况下坚持下去,最终成功突围获救。我认为去了解我们所在的这片土地的历史,去铭记曾经为这片土地作出抗争,作出贡献的人是十分重要的。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事迹也值得更多人的知晓和传播,他们的革命意志也应该在和平年代也得到继承和发扬,太湖英魂永存。

华鉴瑜:

今天,风和日丽,趁着明媚的春光,我跟随党支部一起来到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进行学习参观。一走进纪念馆,就看到了一座五人的雕像,这是为了纪念“冲山突围”中,被日伪军围困在芦苇荡,整整坚守了20天的5位革命先烈。先辈们英勇顽强的抗战事迹,给了我很大的震撼。随后,在导游的引导下,我们了解到了“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队”在抗日战争时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以及打击日伪敌军所立下的赫赫战功。其中,“冲山突围”这一著名历史事件,鲜明地反映出新四军游击队战士们的顽强斗争精神。

正值我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通过参加这样一次意义非凡的党日学习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正是由于革命先辈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斗争,才有我们今天繁荣昌盛的国家。正像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句话说的,“这盛世如你所愿”。在党的百年生日之际,我们青年党员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发扬老一辈党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发扬爱国精神,努力建设祖国。

吴振宁:

阳光灿烂,春风荡漾。今天研究生一二支部参观了太湖畔的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面对日寇入侵,新四军太湖游击队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抗争,尤其是在冲山之围中,新四军战士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用生命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诠释了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了解了太湖游击队的事迹后,望着如今太湖秀丽的风景,内心感慨万千,没有新四军战士的以命相博,哪来如今太湖的平静。没有当年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牺牲,哪里有现在的岁月静好。2021正值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应该铭记在这100年中为党和国家做出过贡献的人,因为他们的努力,才有了现在的国泰民安,岁月静好。作为新时代的中共党员,我们更应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了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的精神发扬光大。

程李丹:

美丽的太湖畔,葱葱的芦苇荡,抗日英雄的安睡处,烽火岁月的见证地。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藏着一段后人都该铭记和缅怀的历史。

在馆内一路参观,仿佛置身于这段历史中,遭叛徒告密,被日军包围,20多天浴血奋战,仅寥寥几人顺利突围,他们走过的路,用过的器具,写过的家书,缴过的器械……走出纪念馆,阳光明媚,山水怡人,春风拂面,正是他们曾经的英勇斗争让我们才能享受这一世的太平,而我们作为他们的后人与接班人,定要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精神,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继续砥砺奋进,不忘英魂。

华敏杰:

2021418日,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一行,参观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在讲解员细心的介绍下,我了解到太湖游击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协同主力,艰苦奋战,长期坚持在苏西和锡南地区进行抗日游击战,摧毁了日伪的嚣张气焰,保卫了人民群众的权益。看着展馆内抗战英雄的日常生活物品、作战工具以及信件书品等,还有最让我震惊的就是馆内数百位太湖游击队英烈的姓名,让我深刻觉得我们应该继承这种无私奉献的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去,为党和人民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路畅:

为了学习党史,加强对党的革命历史、执政历史更深刻的了解,我们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二党支部一同参观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进行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纪念馆外围,出现在眼前的是太湖的碧水波光荡漾和整片整片的芦苇,当年中共苏西县委书记兼太湖游击队司令薛永辉、部分太湖游击队短枪队员和民兵,因叛徒告密,就是在这里遭受到日剧的抓捕围困,忍着蚂蟥和蚊虫的叮咬,保存革命力量。最终,只剩五人克服重重困难,顽强支撑着躲过了日军的围堵。

进入馆内,看着英烈们使用过的生活和战斗物品以及复原的通讯站点,我能深刻感受到他们身处艰苦环境下为革命理想事业献身的勇气和不顾一切守护人民的毅力。当看到展馆墙上镌刻数百位太湖游击队牺牲英烈的姓名,受到极大震撼,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是这些新四军英烈守护了人民,保护了革命事业,舍生取义,为革命成功和坚定信仰舍却了年轻的生命。

刘美嘉:

今天研究生一二党支部在光福镇美丽的太湖冲山一同参观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听着讲解员讲述抗战时期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内心感受非常复杂,既有感受革命艰辛的叹息,又深知今日生活来之不易。革命战争时期条件艰苦,游击战士们衣衫褴褛,被敌人围堵的几天几夜藏在芦苇荡中,饿了还要抓野草充饥,在与敌人斗争的过程中受尽苦难。许多战士更是在年纪轻轻二十几岁最好的年华把生命献给了革命,但是在匆匆流逝的岁月长河中,不能磨灭的是他们的英雄事迹和精神,我们要时刻将昔日的苦难铭记于心。今天的我们更要发扬这种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

程希果:

2021418号,苏州大学光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各党员参观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的活动。飞舟万顷碧波,隐身芦荡苇丛,湖畔烽火淬初心,这座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孤岛上,5位坚强不屈的太湖游击队战士,借助四周繁密茂盛的芦苇荡,与数百名日伪军周旋,用20天艰苦卓绝的斗争粉碎了敌人消灭抗日力量的企图,谱写出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矢志不渝初心不改。国难当头,太湖游击队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抗日救国大业,英勇战斗在日寇铁蹄践踏下的江南水乡,这些太湖儿女是插在敌人心脏的一面血染的抗日旗帜,也是苏州人民心中永远的光荣和骄傲。很多牺牲的战士年纪和我们一般大,深深地触动了我,人民不会忘记这段军民情深的历史,那段峥嵘岁月里善良勇毅的精神也会代代传承下去。

白昊东:

今天风和日丽,我参加了党组织的组织的参观太湖游击队纪念馆活动。来带目的地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太湖英烈纪念碑,表达了对在太湖战斗中牺牲的英烈的崇高怀念。接着我们在导游的引导下参观了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太湖与日军进行的一系列战斗,看到了许多纪念物品,我影响最深刻的是一把带刺刀的枪,刺刀中间有一道凹痕,导游讲解说这是放血的,让我胆战心惊,敌人居然如此丧心病狂。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下,应该居安思危,牢记和平来之不易,都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