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高技术产业研究院

苏州大学高技术产业研究院于2010年初设立,在以苏州大学信息光学工程研究所为技术依托,以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产业化依托的基础上组建而成。面向国家与行业重大需求,以解决行业关键难题、研发工程化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为目标导向,开展微纳米结构关键技术、器件和系统等的研发,积极推动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

注重高新技术研究的转化和产学研合作,建有“维格光电”、“维旺科技”等紧密型成果转化基地。获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其成员先后入选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科技企业家培育计划、江苏省高等院所产学研先进个人称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等。目前,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十余项。

现已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取得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大口径脉宽压缩光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于国家神光III器件,国内唯一;率先研制成功宽幅智能激光光刻直写设备,填补行业空白;建立了国内首条环保型柔性微纳光学材料生产线。成果在国内外相关行业广泛应用,形成了行业技术示范,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为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度)”、“中国专利优秀奖(2010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1年度)”、“江苏省十大专利金奖”(2011年)等。与苏大维格光电公司合作,获批组建“国家地方联合数码激光成像与显示工程技术中心”(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