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优势学科

为了贯彻《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江苏省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实施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旨在加强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在我省高校建设一批高水平优势学科,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重点任务包括建设高峰学科、培育杰出人才、产出重大成果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省将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

我学院共获得2项江苏省优势学科立项,分别为“微纳光学”和“光学工程”。

  

1. 江苏省“微纳光学”优势学科(一期2010-2013年

微纳光学是以光学工程、物理学为支撑建设的优势学科。学科坚持以具有国家需求,特别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重大发展前景以及面向学科发展与学术前沿的纳米光子科学与技术为特色和研究主线,以微纳结构光子器件理论、设计、材料、制造和应用技术为依托,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下一代光电显示,光通讯,绿色能源,固体照明、节能环保,航天遥感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建设,主要建设方向包括:

(1)光子器件物理与设计  

(2)柔性纳米光学制造技术   

(3)光学集成设计与制造检测技术  

(4)新能源与显示光子材料

建设目标:立足纳米光子科学和技术前沿,面向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需求和国家重大专项,在纳米光学重大理论和纳米制造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新工艺、新样品、重大装备中的关键技术,解决战略性重大难题;做出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的成果,实现重大成果的产业化;建立国内一流、国际影响的微纳光学学科。

江苏省“微纳光学”优势学科一期已完成验收,获得A等级。


2. 江苏省“光学工程”优势学科(二期)

江苏省“光学工程”优势学科二期成功立项,实施时间为2014年至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