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光学工程是苏州大学传统优势学科。现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以及江苏省“优势学科”(一期、二期),同时为“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支撑学科之一,承担“微纳柔性制造研究中心”建设。拥有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光学制造技术、光子器件物理与应用、光学系统设计制造与检测、光学与光子学材料以及与新能源、光电显示等交叉的应用学科领域和方向。

学科建有“教育部/江苏省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培育点”,教育部“数码激光成像与显示工程研究中心”、“数码激光成像与显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等多个科研/教学平台。现有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亿元,实验室总面积超过1.2万平米,其中3000平米为千级超净实验室。拥有国内最大全息光学平台、最大口径全息曝光装置和国内高校领先的光学设计和加工检测实验室。




多年来,光学工程学科在以下两方面已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

1)亚波长光学与微纳米制造技术

本学科在极限制造技术领域具有国内明显优势和技术基础。在微纳光学制造、大口径衍射器件研究方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形成显著特色。尤其在“大幅面激光干涉光刻系统”、“纳米压印系统”、“亚波长光学技术”等方面,建立了具有显著特色和产学研结合的工程研究与实验条件,形成了具有国内外影响的、行业领先的研究成果并实现了成果转化,是目前国内较有影响的微纳制造基地。

2)先进光学设计制造与检测技术

在先进光学设计、制造与检测技术方面,尤其在光学系统设计和非球面镜的加工检测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是国内高校在光学制造领域较有影响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