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技司近日发布了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典型经验之四,点名表扬了专利布局与高价值专利培育的6所高校,苏州大学名列其中,尤其提到了我院微纳光学制造优势学科建设的科技创新成果。

    我院长期致力于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优势学科、高端服务”三位一体的高价值专利培育路径,布局高端微纳制造装备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依托微纳光学制造优势学科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联合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聘请专业服务机构,组建管理委员会和项目管理、技术研发、专利分析,信息平台、专利申请、专利转化等6个专业工作组,进行专利导航和前瞻性布局分析,选择有市场化前景的高端微纳制造装备技术方向开展研发,及时布局专利,进行专利申请预审和专利撰写质量跟踪,形成多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并分步推动相应技术的产业化或技术转移。经过近3年的建设,学校和苏大维格联合布局申请了一批高价值专利,研发的“高速率大幅面双驱微纳紫外激光直写系统iGrapher800”,出口以色列、韩国等国家;研制的纳米光刻设备NanoCrystal是国际上首台实现100 nm特征结构的并行直写光学系统


(以上文章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