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围绕疫情开展了“同心战疫’,党员先行”主题系列党日活动。



线上学习环节,支部书记姚亦洁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并鼓励党员们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主动搜集关于防疫抗疫的权威信息、科学防护知识、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等,在支部群内相互学习交流,积极分享自己对此次防疫阻击战的体会和感悟。为进一步做好线上防疫宣传,全体党员依托“江苏高校疫情防控培训网”持续深入学习,并结合所掌握的防疫知识建立起学院疫情防控知识答题库,鼓励院内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专题知识竞赛活动中,检验自己对防疫知识的掌握情况。


面对“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本科生党支部还组织党员们倾情推出“线上辅导计划”,针对不同年级的同学开展分类辅导。部分党员结合自身备考情况为大三考研同学们精心整理了一份复习资料,并不定期分享考研经验;另一部分党员则针对大一新生进行线上数学答疑,帮助低年级中数学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巩固知识点,完善数学学习方法,充分发挥出学生党员的朋辈作用。

2020年,注定是砥砺奋进、充满考验的一年。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要关头,希望每一位青年党员都能够将初心使命牢记心间,把青春责任扛在肩上,经受住时代考验,承担起民族重托。

 

部分党员分享感悟:

吴振宁:新冠病毒,来势汹汹,越是危机存亡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和伟大。新年前夕口罩工厂复工加班,是从流水线上传递出的质朴关怀;除夕夜半火神山医院工地里特殊的年夜饭,是无数工人在万家灯火里坚守着的战场;全国各地的募捐浩浩荡荡,每一份爱心都是人们对生命的敬仰。如今疫情迎来了拐点,但我们仍需坚守。待疾患散尽,愿我们共赴江城,赏尽十里樱花!

 

马仕哲:在这一次战疫”中,新兴技术在防控救治和复工复产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例如,基于北斗的无人设备实现了快速投送应急物资、消毒机器人为安全生产运营保障忙碌、云计算让远程办公成为可能。疫情虽然在短期内会给各行业带来一些困难,但科技创新的步伐不会停止,更多的科技将与生产生活深入融合,迸发出强劲的能量。

 

葛沛然: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战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病毒面前,党和国家反应迅速,坚持全局一盘棋,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庄严承诺,也是必然要求。三月已经到来,国内疫情胜利的曙光可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潘泽晖: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全国上下人心惶惶;但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也使中国新年成为了一个最充满热血与斗志的历史时刻,全国同胞众志成城,心心相印。如今抗疫已取得明显成效,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防疫战的完全胜利!

 

唐艳青:抗击疫情如救水火,我们都在与时间赛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投身于一线。同样我们学生党员更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服从命令听指挥,作出科学防治的表率。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吴晋锋:这个庚子年的春节,必然会成为全体中国人的难忘记忆:上亿人紧盯屏幕,时刻为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们,揪心、感动、流泪。这是一场事关亿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更是一场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阻击战,而我们必将取得战“疫”的胜利!



周鸣新:面对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挑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坚决守在防疫斗争第一线,群策群力、联防联控;无数群众们无私奉献,自主捐助资金和物资,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医护人员更是用自身行动展示了“最美的逆行者”的意义。看到全国上下的齐心协力,我坚信中国必将很快取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钱金阳: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创造了无数奇迹。无数党员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各地到处都能看到党员们紧紧依靠群众扎实工作的身影。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中,总有一面旗帜引领在前,一群“硬骨头”夙兴夜寐英勇奋斗。一封封“请战书”,一声声“冲锋号”,9000万名“战友”共同战“疫”汇聚成的坚强后盾。我们要在危难之际冲锋陷阵,锻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硬骨头精神”,群策群力、同舟共济。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