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莲心——师心如莲:莲,花中君子,接天映日,清芬悠远,馨香四溢,沁脾宁神;教师颇似静立于喧闹人海中的朵朵清莲,栉风沐雨,矢志不渝,传道授业,诲人不倦。

  莲心——师生连心:通过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这座连心桥,架起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顺畅交流互动渠道,在交流中融入对方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既增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更可深入、准确、及时地得到来自对方的信息反馈,改变当前“师生除了有限课堂交流,很少有见面机会,学生有些想法找不到知心人、领路人,缺乏方向感和动力”等现状,构建和谐、融洽、新型的师生关系,让党员教师成为学生的政治上引领者、学术上指导者、生活上帮扶者和心灵上沟通者,形成教育合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从而切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光电技术党支部情况介绍

光电技术党支部教师党员13名。支部委员会由三人组成:许宜申(支部书记);吴丹(组织委员);张晓俊(宣传委员),支委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组织活动时通力协作。

近年来,党支部工作主要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专业方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以科技实践创新为载体,以科研实践创新夯实党建效果,以党建促进教学科研,精心设计组织既有时代气息又有较高学术含量的支部活动,倡导实践创新学风、科研学术学风,通过不断培养出在思想政治、实践创新及科研学术等方面的优秀学生,带动更多学生投身于科研创新,“学中做、做中学”,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真正掌握技术和知识点,实现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的螺旋互相促进提升,使得绝大部分毕业生真正符合“人才知识、素质和综合能力培养的内在要求及光电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学生的根本任务是学习,而教师的根本任务是将学生培养成才,因而支部将党建工作重点与教师教学和学生成才相结合,围绕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教学改革、教风学风建设、专业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学生个性化教育与发展指导等主题,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相关活动,以使得支部建设有的放矢,脚踏实地,落到实处,实现支部党建与教师党员本职工作有效贴合。


支部所开展的具体主题活动包括:

1、主题一:开展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

围绕“两学一做” 专题和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主题,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理论学习读书会,不断提高党员教师的理论水平。

2、主题二:指导专业学习,增进师生互动

通过座谈会和个别约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遇到的困难和新一代的处事方式、做事方法等,缩短与学生的“物理距离,传道、授业、解惑,引导学生对学习、工作、生活乃至人生的思考,特别在专业学习方面给予学生正确的指导,陪伴学生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3、主题三:榜样的力量,提升学生主动学习意识和内在动力

通过组织校友见面会、座谈会等形式,以优秀本科毕业学长、学姐的四年学习经历与经验体会,宣讲求职或研究生面试时的专业和实践创新要求,工作或研究生求学中所要求的专业素养等,提升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和内在动力。

4、主题四:优秀作品展示、保研条件宣讲和就业指导,激发学生外在学习动力和紧迫感

通过本科生所做的优秀作品展示、讲解以及保研条件的宣讲,回答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使学生较早地了解专业内涵和特点,并鼓励学生尽早参加科研活动,从而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努力方向,同时增强其学习紧迫感。对于准备就业创业的学生,教师一方面结合行业发展态势进行职业发展指导,鼓励学生强化自身素质,适应社会与工作的要求,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就业单位,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协助学生就业。

5、主题五:加强科研引导、实践创新和竞赛实战,构建严谨求实创新的教风学风

   以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项目、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江苏省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光电设计大赛、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等学科竞赛为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责任感,促进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严谨求实创新的教风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