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和《中共苏州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试行)》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责任清单。

一、学院党委主体责任

作为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对全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全面领导责任。

责任内容

任务清单

组织领导责任

1.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学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加强对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各职能部门充分履职,齐抓共管,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

2.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学院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实施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规划;每年年初研究制定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

3.每年至少2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工作形势,解决突出问题;遇有重大问题或上级安排的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每年至少一次听取基层党支部履职情况汇报。

4.加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和分工;组织开展院领导班子述职述责述廉工作。

5.坚持依法依规治院,健全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突出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6.做好学院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

7.加强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加强制度建设,定期研究教代会、工会工作,为其依法履行职权创造良好条件;法律、法规和规章确定应当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的事项,必须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

8.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纳入党群工作整体格局中进行谋划。

9.坚持党管保密原则,加强对保密工作统一领导,认真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将保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规划,确保党的保密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10.做好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履职记实工作;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推进党务公开。

政治建设责任

1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批评制止,依纪依规追责问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12.配合做好省委巡视、校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检查评估等,全面开展院内巡察工作,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成果运用。

13. 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各项议事规则,坚持向党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

14.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组织开好院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导和监督,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15.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思想建设责任

16.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17.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校风学风考风。

18.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19.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组织建设责任

20.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21.组织开展院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工作,强化结果运用。

22.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23.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统筹规划,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选拔程序,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选优配强处级领导干部,加强高层次人才管理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

24.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能上能下机制、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25.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制度,对核查结果按规定要求认真运用,对故意虚报瞒报个人重大事项、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一律严肃查处; 规范领导干部企、事业兼职管理;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

26.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和改进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推进党委委员联系课题组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

作风建设责任

27.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省委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完善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28.强化监督检查,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范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加大治庸治懒力度。

29.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和调查研究等制度。

纪律建设责任

30.加强纪律教育,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31.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抓早抓小、挺纪于前。

32.加强对学院纪委工作的领导,每年听取纪检工作汇报、检查纪检工作落实推进情况不少于2次,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33.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落实“三转”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反腐败工作责任

34.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力支持和保障执纪办案,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35.深化标本兼治,总结巡视、巡察、审计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改革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内控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36.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四个自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二、学院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学院党委书记是全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全院从严治党工作。

责任内容

任务清单

统筹谋划责任

1.做好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传达、研究谋划、动员部署、责任分解、督办落实、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组织领导工作。

2.组织研究制定和实施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规划和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召开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做好学院巡察工作。

3.主持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干部工作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主持开好党务工作会议。

4.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党性原则,推动督促党政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

5.主持开展院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工作,强化结果运用。

6.代表党委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每年向党委书面述职述责述廉1次,就贯彻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学校要求以及践行“四个意识”、推进本职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廉洁自律情况作出报告,自觉接受民主评议。

7.围绕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情况,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谈心交心活动,每半年至少要与班子成员进行1次谈心交心。

8.对学院安全稳定、保密工作负总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推动落实责任

9.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10.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

11.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处级领导干部,加强高层次管理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养培训力度,加强干部考核及结果运用。

12.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3.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加强对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领导,支持纪委依纪依法办案。

14.主持召开院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好征求意见及谈心谈话工作,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

示范带头责任

15.带头坚决执行党委的决策部署。

16.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各项议事规则。

17.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加强对所在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8.带头为全院党员讲党课,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每学期至少听思想政治课1次。

19.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省委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带头落实党委委员联系课题组、接待群众来访及联系交友等制度。

20.带头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21.带头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

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主要领导责任。

责任内容

任务清单

落实分管责任

1.认真履行 “一岗双责”,实行党政同责,坚决执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中。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决策部署并及时报告落实的重要进展;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每学期向党委书记汇报1次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

3.坚决执行党的干部政策,结合分管工作负责任地向党委推荐优秀干部,协助学院党委把好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明选人用人纪律。

4.落实分管工作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细化工作措施,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每学期听取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汇报,提出工作要求。

5.加强对分管工作范围内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每年讲党课不少于1次,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保密工作等。

6.做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检查评估等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日常监管责任

7.加强对分管工作范围内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每年要与主要人员进行廉政谈话1次以上。

8.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早提醒、早纠正;对违规违纪言行,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

廉洁自律责任

9.认真参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好个人自学和调查研究,每年重点发言不少于1次。

10.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

11.认真参加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个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2.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省委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落实学院党委委员联系课题组、接待群众来访及联系交友等制度。

13.每年向党委书面述职述责述廉1次,就贯彻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学校要求以及践行“四个意识”、推进本职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廉洁自律情况作出报告,自觉接受民主评议。

14.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四、附则

 1、本责任清单自正式通过之日起执行。本办法与上级党组织的精神不一致时,以上级党组织的精神为准。

 2、本办法由中共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负责解释。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