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团中央发出《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倡议大学生团员、团干部要带头站出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的战役中。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广大团员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到所在社区(村)的防控工作中,发挥出青年大学生的生力军作用。

2017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刘红涛同学面对疫情,主动加入到了贵州省龙里县团委组织的志愿者团队中,希望用青春力量筑起疫情防线。从一开始挨家挨户入户排查,询问住户情况,到后来每天早八晚八的小区站岗工作,虽然辛苦但从未想过放弃。她表示:“这九天的日子真的很艰苦,但幸福感和自豪感却涌上心头。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时期,只要能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便不会退缩,更不会放弃。”

2017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姜紫翔同学的家乡平顶山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武汉返平人员较多,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平顶山市卫东区又是疫情人数较多的县区之一,疫情防控志愿者人数缺口较大,于是他通过平顶山市志愿者网站报名了卫东区葡萄园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葡萄园社区出入口,由于人数缺乏,他暂时担当起了民兵的工作职位,配合街道办需要开展出入人员登记、排查、劝阻等一系列工作。他表示:“在很多问题的处理上街道办的叔叔阿姨给我们志愿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让我受益匪浅。接下来,我会继续站好岗,把好班,守好责,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2018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王卓然同学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联系当地社区卫生服务站,协同医护人员进行日常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志愿过程中,喷洒消毒液、执勤站岗、发放防疫宣传单、测体温等这些看似平凡简单的工作,都让他深深体会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他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可以参加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防疫工作,尽管力量微薄,但帮助他人贡献社会,我感到非常荣幸,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胜利就在前方!”

2018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孙金龙同学所在的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嫘祖镇董桥村委孙庄于2月初开始采取封闭隔离措施,在进村的各个路口设下防疫关卡,各家各户轮流值班站岗。因此他也很荣幸地加入了到值班站岗工作中,为整个村庄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表示:“脚下的这边土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共同守护!”

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徐子涵同学于2月12日起参与贵州省大方县文阁乡三元村志愿活动,在保障自身的安全下,每日的工作是在卡点上协助工作人员、医院人员,做好来往车辆的出入情况统计,测量体温,以及对路上行人进行防疫宣传与劝告。他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携手并进,共克难关。”

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1班倪慧琳同学作为一名群众志愿者,每天在街道口检查人员信息,阻止外来人员的进入,有效地筑好“防疫墙”。在此次疫情活动中,她看到了基层人员的辛苦付出与团结一致,也相信广大人员聚心聚力,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她表示:“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希望我们一个个志愿者微弱的力量,能聚成一团火,给在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人们带去希望和信心。”

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班黄水娟同学认为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承担起自己作为社会人的责任,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人,因此她加入到了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岗位中。她表示:“星星之火,亦可燎原,疫情一定会被大家的共同努力打败。 ”

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班郭丽红同学很荣幸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在社区内协助登记回乡返岗名单、宣传防疫事项,以及在关卡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排查人员信息,用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尽绵薄之力。她表示:“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必将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无声的命令,防疫就是青年的担当。这场全民防疫之战中,学院涌现出的这一批青年志愿者们,在各自小小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疫情早日结束尽着自己的青春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