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贯彻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才〔202269号)精神,喜迎苏州市第34届科普宣传周, 522日上午,教育部/江苏省现代光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数码激光成像与显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数码激光图像与新型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线上开放日活动,5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了此次活动。

会议开始,教育部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主任王钦华教授给大家带来报告《光学前沿与我们的生活/Frontiers of Optics Make Our Life Better》。王老师分别从光学工程学科介绍、纳米光子学/亚波长光学发展以及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三方面进行分享,围绕新兴战略产业和国家重大需求,引导与会人员对光学技术在各行业的发展趋势、对人类日常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对自身职业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号召广大师生奋发自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随后,青岛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中国电子视像协会激光电视产业分会秘书长钟强给大家带来《一束光及其改变世界——激光显示技术介绍》。激光显示技术是基于激光光源的新型显示技术,具有大色域、高亮度、低能耗、长寿命等特点,代表了显示技术新的发展方向。钟老师通过激光显示技术的发展现状、核心部品资源情况和产业发展态势等方面的介绍,让听众对显示技术和产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数码激光成像与显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苏州维业达公司总经理周小红带来《“微纳柔性透明电极薄膜”项目产业化之路》主题报告。周老师从与新型透明导电膜结“缘”出发,介绍了柔性电子绿色增材制造技术;从为什么做、怎么做到做什么三个方面,分享了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历程,并结合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探讨了个人价值实现的路径。


活动最后,苏州大学乔文教授就激光显示四大关键技术发展情况以及学术研究和产业化的区别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同学们也围绕3D显示的实现途径、激光显示的优势、大学生涯的能力培养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导向等方面踊跃提问。

本次开放日活动为同学们及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与行业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相信通过本次活动,与会师生对产业前沿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思考。

教育部/江苏省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立足光学工程以及微纳米光子科学和技术前沿,面向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电子等新兴战略产业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光子器件材料、物理与设计、柔性纳米光学制造技术、光学集成设计与制造检测技术、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在微纳米光学重大理论和先进光学制造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新样品、新工艺、重大装备关键技术,解决战略性重大难题,实现重大成果的产业化,力争建成高层次人才汇聚、特色显著、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