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教育部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技[2019]4号),我院李孝峰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叶继春团队合作题为“纳米结构太阳电池的器件级光--热仿真、性能调控与实现”的成果被授予教育部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项目构建了基于频域和三维空间的光电热一体仿真模型,解决了多尺度、多物理场兼容耦合问题,可用于严格分析各种纳米结构太阳电池在光学域、电学域和热学域的微观响应规律和宏观性能参数。在此基础上,开展单结及多结微纳结构太阳电池的光电性能调控、优化。并在仿真指导下进行器件可控制备与性能评估,获得了高光电转换效率的纳米结构太阳电池。该研究不仅可揭示纳米结构太阳电池工作过程中的光电、光热和热电等交叉物理问题,量化各种成分的电流能量损耗、温度分布等微观表象,还可为范围更广的各类光电转换器件提供理论依据、设计方案和实验基础。该项目丰富和发展了第三代光伏器件的高效能仿真和器件开发技术,在相关领域和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项目代表成果分别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CS NanoProgress in Photovoltaic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项目培养多名研究生获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称号。

希望学院教师能向获奖团队学习,发扬勇攀科学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潜心科研、集智攻关、团结协作,为提升学院自主创新能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