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此次奖励大会上,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林森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面向柔性光电子的微纳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陈林森教授团队继2001年度、2011年度后,时隔8年,第三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本次获奖团队成员方宗豹、周小红、浦东林、朱鹏飞、魏国军、叶燕、朱昊枢、朱鸣和张恒。

陈林森教授团队长期坚持柔性光电子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装备研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和应用经验。此次获奖的《面向柔性光电子的微纳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由苏州大学与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经过多年发展,苏大维格已发展成为集基础研究、工程研究和成果产业化为一体的深交所上市企业和柔性光电子领域研发产业化先导性企业,集团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整合各项资源,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之间保持紧密合作与良好互动,建立了“技术+资本+产业”的合作模式,与国内外领头企业开展前瞻科技合作,创建新型研究机构,形成技术辐射,并探索产业创新的新途径。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公民和组织。

据了解,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根据《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经学科专业评审组、评审委员会和奖励委员会三级评审,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含创新团队1项),二等奖160项。黄旭华、曾庆存两位院士荣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0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