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日,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中式模拟法庭,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与苏大维格党支部,联合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举行了知识产权年会。苏大维格党支部书记、集团总裁朱志坚,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春霞,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服务处处长於亚萍,苏州市市场监督局(知识产权局)副调研员,苏州市专利代办处主任管晖,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书记、学院副院长曲宏及校企双方党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专利培训、案例产品“模拟开发及现场讲解”以及案例产品“专利侵权诉讼模拟法庭”。

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高技术产业研究院党小组的党员老师及苏大维格党支部研发组的党员老师参加了模拟开发及现场讲解。以团队分组讨论的形式,对实际的专利案例“奶粉罐中的铝箔奶粉盖”,进行模拟开发及专利设计,并形成技术提案现场讲解。很多团队都想出了铆接的方案并给出了图文并茂的技术提案,而且有的团队有两个方案同时展示。


在团队讨论的过程中,苏州简理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东及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服务中心技术部主任陈晨带来“TRIZ理论与专利提案”以及“专利分析助力企业研发”两场精彩报告。加强了研发人员知识产权综合素质能力,培养研发人员的团队协作意识,提高研发与知识产权的综合产出。

模拟法庭”延续了上半场研发实战中的赛题,就“密封箔盖子上的稳定器是否构成专利侵权”进行模拟抗辩,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对抗。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奶粉盖,涉案专利却是一项全球专利,并且至今仍在发挥它巨大的商业价值。也让研发人员对之前提案的实施和价值有了更直观的体会。

活动通过现场交底书撰写与模拟法庭实战演练的方式,加强了科研人员对专利文本的理解,专利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