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月,我院陈林森研究员课题组叶燕副教授的相关研究工作“Large-Area, Ultrathin Metasurface Exhibiting Strong Unpolarized Ultrabroadband Absorption”Adv. Opt. Mater.选为当期前封面文章。学院博士研究生吴尚亮为论文第一作者,叶燕副教授与陈林森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24期前封面[Volume 7, Issue 24]

论文展现了课题组在宽波段宽角度吸收器件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设计制备了一种超薄型二维圆柱SiO2/TiN/SiNx超表面结构,利用其在不同波段下不同共振效应的无缝衔接,实现了60°入射角内、250 nm - 2250 nm全太阳能光谱波段的平均吸收率大于83%;样品相继经4小时873K1073K的热熔实验后,吸收性能仍能保持不变。该超表面结构超薄,易于大面积制备,实现了全太阳能光谱的宽角度高吸收以及热辐射波段的低辐射,在热光伏太阳能电池、隐身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5751326157513561505131)的支持。

   影响因子:7.125

   分区情况:一区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om.20197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