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启发师生科学思维、拓宽学术视野、增进合作交流,积极引导师生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和时代需求相结合,423日上午,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数码激光成像与显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现代光学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数码激光图像与新型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产业前沿与职业发展主题系列报告的第一讲4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交流会邀请我院陈林森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乔文教授主持活动。陈林森研究员围绕“微纳光子技术:科技产业发展与前沿研究”主题,从团队研究进展、百年之大变局的影响:路径依赖与路径选择等六个方面对当前大环境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并结合个人经历、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

1 交流会目录

首先,陈老师介绍了微纳光学与柔性制造的基本概念、团队组成、团队多年来取得的相关成果,以及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的典型应用案例。

2 微纳光学与柔性制造

3 协同创新团队

4 成果典型应用

接着,陈老师从发展历史、社会背景、国际背景等方面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以节假日大家选择高速公路出行为例,形象地解释了“路径依赖、隐形路堵”的问题,告诉与会者即使非常努力、非常勤奋,坚持正确的道路,也未必能够快速顺利地到达目的地。通过此案例,他提醒同学们在复杂环境下可以从小处着手,注重点滴积累,培养独立意识,勇于选择自己的道路,并鼓励同学们要培养自信、拓宽思维,在资源不充足的情况下,也要果断作出选择、坚持梦想。针对“创业”、“创新”这些大家非常熟悉的概念,陈老师给出了更深刻的解释,即创新过程的本质应是“Value-Added process”创造价值,引导大家树立更加正确的创业观、创新观。

6 路径依赖

  

7 追逐梦想

     

8 什么是创新

在我国二代身份证防伪技术进行全球招标过程中,陈老师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并最终脱颖而出,仅在2年时间就实现了从理论到工程化。在研发过程中,团队践行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每个国人口袋里的价值观,极大增强了成员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微纳结构在二代身份证应用的典型工程案例,告诉了同学们开创性思维、工程能力的重要性。

9  二代身份证案例

除此之外,陈老师对微纳制造在信息光子、3D光刻技术、三维显示等前沿技术孕育的巨大机遇和空间,以及未来十五年发展将会发生颠覆性变革的技术领域进行了预判介绍。

10 产业发展趋势

 

11 行业面临挑战

12 行业重大难题案例

13 行业重大突破案例

报告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围绕技术应用、人生规划等问题踊跃提问。对此,陈老师逐一进行了精彩解答,给与会的同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4 问题交流

       一直以来,学院积极探索高质量的师生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科技创新、产学研领域的资源优势。相信通过此次主题交流会,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产业前沿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