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扛紧压实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20191219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在职教工及学生党支部开展了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各支部根据《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实施办法》,对照《检查指标计分细则》,从党支部组织设置、推进中心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支持保障等5个方面先期进行了自我检查与评定。

在此基础上,支部书记重点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了大会PPT述职汇报,就一年来支部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支部台帐管理、党费收缴使用、党风廉政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活动(学党章、学条例、学讲话、看视频、线上线下学习等)、意识形态领域教育活动、师德、师风、教风、宣传教育、端正学术风气等各方面的工作做了全面回顾与梳理。并对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从党支部组织设置、推进中心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支持保障等5个方面,查找了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的思路,制定了整改措施。

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及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领导小组现场听取了各位支部书记的述职汇报内容,并参考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自评情况,对支部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评议,并对各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评定考核。

从支部书记述职汇报和标准化建设自评的情况来看,支部党建工作稳扎稳打,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稳步推进,支部书记在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过程中都能够用心思考,凝心聚力推进工作,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过程中,能够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开创了学院基层党建引领发展的新局面,后续要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果并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切实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引领和推动学院发展。

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给予一定资源支持,推动其进一步提质培优,加强优质化、特色化建设,做到“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电子测控支部将进一步在大学生科研创新竞赛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光电信息支部将继续强化科普服务,在即将到来2020年“国际光日”活动中,发挥自己的科普力量;光学技术与行政支部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在科研、产业化领域中的先锋作用,在校企共建方面做出亮点;学生支部要促进不同年级、不同专业间的交流,加强与教师支部的互联互通,推动师生融合,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