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于3月30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分党校第六十七期党的基本知识暨第四十六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并邀请学院党委书记龚呈卉为全体培训班学员和本科生党员作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汇聚磅礴青春力量”的主题党课。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冠平主持。

开班典礼上,黄冠平简要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情况与内容,并对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严格要求,明确学院的深切厚望,希望学员们能够端正入党动机,加强理论学习,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随后,龚呈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汇聚磅礴青春力量”为主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意义深远的线上主题党课。她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切入点,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强调了其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同时她结合国内外现状,进一步阐述了我国目前面对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介绍了“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在当今的社会格局之下的新分析。从“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到“充满变数”的世界局势,从按下暂停键的苏州与疫情防控下的上海,通过一个个事例,勉励同学们要学会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把局势的变数当作催促自己奔跑的哨声。

最后,龚呈卉引导同学们时常叩问自己的入党初心,并对参加培训的全体同学提出三个问题,要求同学们用务实的态度审视自我,积极思考何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身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如何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开班典礼暨主题党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深入人心。相信全体学员定能通过本次党课有所思有所得,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奋斗中奉献青春力量,实现自我价值,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学员思考

如何理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邢春蕾:最近俄乌战事动荡,让我深刻体会到,不是岁月安好,而是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作为科技时代的学子,国家的富强应该有我们的一份责任;如何突破技术壁垒,不被国外牵制,如何成为世界领头的科技强国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观光电学院中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院士和老师,没有一位不是学识渊博却始终脚踏实地、鞠躬尽瘁,他们用一生钻研来表达对祖国深沉的爱。我们应该立志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不应该只择安逸的生活与个人利益,应该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为己任,在科学研究的路上甘于寂寞、坚定信念,为了建设国家不懈努力,立志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吴飞:青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科研人员承载着推动国家科技水平进步的重任,防疫人员担下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重任,而我们作为青年一代,也应志存高远、坚定信念,踏实学习、创新求索,勇敢扛起自己的那份责任,发扬“螺丝钉”精神,大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小到做好身边事,守好自己的岗位,将自己的努力奋斗与时代共振,肩负起崇高使命,做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建设者。

 

与没有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尚未吸纳为党员的同学们相比,自己的先进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佳辰:自成为一名学生党员以来,我对于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更加积极自觉,能够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主动关心时事热点,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其次,在面对一些艰难情况时,作为党员的我更愿意挺身而出,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我能够积极承担党员应有的责任,主动加入社区抗疫工作,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再次,在完成学院、班级任务时,我的工作态度更为踏实认真,以较高标准要求自己,希望能够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黄嘉敏:第一体现在思想上,我们能够通过系统的党校培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理论知识,主讲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明晰的例子,向我们解释其中内涵,帮助我们提升理论素养、坚定政治信仰。第二体现在行动上,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就如疫情当下,我不仅自己严格遵守防疫规范,也会主动关心身边空巢的中老年人,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第三体现在工作上,我自从担任学院青协办公室部长一职以来,一直都踏实认真开展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在活动中鼓励光电同学们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怎样做才能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刘智丰:作为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我目前的研究方向与水声音频相关,深知我国在水声探测领域仍有很大的不足。此时此刻,我也身处江门出差,和中科院声学所等在某部处理水声数据,期望在水声自动化探测方面能有一点小小的成就。同时,我也要积极学习党史党章,认真领悟党的百年历史中所构建起的精神谱系,不断提升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学术科研能力,号召学弟学妹们往国家需求的领域钻研探索,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投入到这些领域之中。

吴蒋晨:我将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首先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课程知识,在学习上起模范作用,带动宿舍、班集体的学习氛围。其次我们要在平时生活中树立起党员模范,平日里多关注身边的同学们,当他们遇到生活或者情绪方面的问题时,积极给予他们帮助,充分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