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河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期刊(影响因子:7.848)发表了题为“Efficient Interfacial Synthesis Strategy for Perovskite CsPbBr3 Nanorods in the Bi-phase Solution”的研究论文。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助理谢金峰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第一位,黄河教授为通讯作者。黄河近几年一直从事钙钛矿纳米晶领域的研究,结合新材料、新机理和新方法,为高性能发光材料提供多种新方案。

本文聚焦于低维有序的一维钙钛矿纳米棒在光电器件中的优异性能,提出了一种高效的一维纳米棒的合成策略,为半导体钙钛矿纳米棒的可控合成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同时也为钙钛矿纳米棒的应用开拓了一种新的可能。

黄河作为通讯作者之一与德国慕尼黑大学Jochen Feldmann院士团队不久前刚刚在Angew. Chem. Int. Ed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15852)上提出了一种界面掺杂的合成策略,通过进一步拓展此策略,黄河教授团队将界面合成策略与后合成策略结合,提出了在预合成CsBr的基础上,在两相不相溶界面处将铅盐嵌入CsBr表面(CsBr分散在有机相,铅盐分散在水相),通过涡旋的方法合成。此时,有机相与水相充当了隔层,可以可控限制铅盐的扩散,通过调控铅盐的浓度,实现了可控合成的CsPbBr3纳米棒。(图1

图1为钙钛矿纳米棒的合成示意图和材料PL性能

这种将界面合成与后合成方法结合的策略解决了一次合成策略当中的不可控维度的问题,界面合成保证了水相和有机相的快速分离,减小了水对纳米棒的破坏作用,二次合成的过程未添中加表面活性剂,省去了提纯的过程对纳米棒的破坏,同时扫除了表面配体对电荷传输的阻碍,有助于器件效率的提高。这种高效合成策略,为钙钛矿纳米棒的可控合成提供了新的思路,并有望进一步拓展。

此外,团队分析了半导体钙钛矿纳米棒的各向异性,这种纳米棒有着线性偏振发光特性,可以提高背光电源的节能效率,展示了其在发光领域的应用前景,有望用于下一代液晶显示器中。(图2

图2CsPbBr3纳米棒在不同波长下的各向异性性能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t.202200131

DOI10.1002/admt.202200131

 

                                                  (来源: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