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建促进中心工作发展,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院产学研融合发展,发挥支部党员在产业化科技团队的先锋模范作用。11月,由苏州大学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和苏大维格党支部共同主办了“不忘初心抓业务,继往开来再起航”校企协同党建系列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结合光电学院学科发展与维格公司主要研究方向,分为六个主题,分别是:裸眼三维显示,承显示大梦想;透明电磁屏蔽,导引防护新方向;灰度直写光刻技术的创新应用;直写光刻仪器市场开拓研讨;柔性光电子变革技术,赋能智慧终端;超薄高亮导光,点亮你的视野。系列学术沙龙的开展,历时一月,加强了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高校党支部的党员骨干教师与公司党支部的党员核心研发人员交流了学术思想,开拓了研究思路,了解了相关产业发展与市场需求,研究分析了研发重点难点,共同解决了技术难题。

1、系列学术沙龙之——裸眼三维显示,承显示大梦想

116日,上午9点,在苏大维格研发部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苏大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成员乔文,苏大维格党支部成员罗明辉。苏大维格研发部工程师李玲、杨明、朱平、成堂东等参加了科技沙龙研讨会。

乔文首先回顾了裸眼三维显示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裸眼三维显示原理和分类,分析和比较了现有三维显示技术的优缺点,重点解释了裸眼三维显示的发展现状及瓶颈。罗明辉介绍了苏大维格现有裸眼三维显示的研究成果。并重点分析和介绍了裸眼三维显示的研究难点和目前遇到了技术问题。

全体参会人员就现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并对裸眼三维显示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通过学术沙龙,使研发人员开阔了研究思路,进一步加强了研发的信心和决心。

2、系列学术沙龙之——透明电磁屏蔽,导引防护新方向

1111日,下午14:00,在苏大维格行政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苏大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成员刘艳花,苏大维格党支部成员朱鹏飞。苏大维格研发部工程师杨靖霄,杨天池等亦参加了此次科技研讨会。

刘艳花简述了电磁屏蔽技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电磁屏蔽的原理以及主要分类,列举了各类电磁屏蔽材料的优缺点,分析了电磁屏蔽器件的制备工艺及发展现状,着重讲述了光学窗电磁屏蔽技术的应用,如航空航天装备、观测窗、电子显示等,是当前民用及军需研究的热点。邵仁锦介绍了苏大维格制备电磁屏蔽器件所采用的材料及制备工艺。将学术研究与市场应用相结合,双方就电磁屏蔽技术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重点分析了目前发展所遇到的技术难点问题。

围绕现存的难点问题,双方人员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提出可行性方案,对电磁屏蔽的前沿发展进行了展望,瞄准电磁屏蔽技术的发展机遇,争取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及市场应用领域取得开创性研究成果,为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3、系列学术沙龙之——灰度直写光刻技术的创新应用

1115日,上午9:30,在苏大维格研发部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苏大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成员浦东林,苏大维格党支部成员邵仁锦、朱鸣。苏大维格研发部工程师沈悦、吕帅、伍新华等参加了科技沙龙研讨会。

浦东林首先回顾了直写光刻技术的发展历程和研究现状,介绍了仪器装备团队新开发的灰度直写光刻新技术,展示了灰度直写光刻的微结构SEM照片,进而介绍了相关的软件设计、数据处理、工艺实现流程,分析了在光学材料、微纳光学器件开发方面的可行性。朱鸣介绍了基于计算机3D模型进行光刻数据处理的方法。

沈悦介绍了当前眩光材料的市场需求,参会人员热烈讨论了灰度直写技术用于眩光材料的可行性与开发思路,规划了下一步的合作研发计划。通过这次学术沙龙,研发人员了解了先进直写光刻技术,开拓了产品开发思路,为下一步的新品开发提供了务实的解决方案。

4、系列学术沙龙之——直写光刻仪器市场开拓研讨

1121日,上午9:30点,在苏大维格研发部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苏大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成员浦东林,苏大维格党支部成员朱鹏飞、王冠楠、邵仁锦、朱鸣。苏大维格研发部工程师张瑾、吕帅、徐顺达、胡玉祥等参加了科技沙龙研讨会。

浦东林首先介绍了直写光刻技术的发展历程和研究现状,分析了国内外直写光刻仪器的市场现状,进而阐述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对国产化直写光刻仪器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加强直写仪器市场化推广力度的想法。

与会研发人员热烈讨论了维格公司当前几个系列直写光刻仪器的功能特点,分析了参与市场竞争的优势和不足;同时张瑾介绍了当前维格集团在直写技术方面的专利现状,浦东林提出了今后专利池布局的必要性,大家踊跃提出了在技术细节方面的优化方向。

这次学术沙龙,双方人员一致认为国产化仪器市场开拓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对团队未来工作充满信心。

5、系列学术沙龙之——柔性光电子变革技术,赋能智慧终端

1124日,上午9点,在苏大维格研发部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苏大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成员周小红,苏大维格集团维业达子公司姚益明、沈凯、基亮亮等参加了科技沙龙研讨会。

周小红从新型柔性光电子器件、柔性微纳制造技术、透明导电膜、新一代智能终端产业赋能四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微纳制造技术在柔性光电子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情况。她重点介绍了柔性光电子变革性技术在智慧终端领域的应用,以及大屏智慧产业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

全体参会人员结合产业发展与市场需求,对技术研发的重点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对未来全生态智慧应用场景进行了头脑风暴。

学术沙龙,把研发人员的视角拉近产业需求端,让技术研发如何转化的思路更明晰。

6、系列学术沙龙之——超薄高亮导光,点亮你的视野

1129日,上午9点,在苏大维旺研发部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苏大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成员周云,苏大维格党支部成员刘子兴,苏大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恒,苏大维格研发部工程师唐静、孟宪伟、丁宸、费新峰、袁天俊、江山等参加了科技沙龙研讨会。

张恒首先介绍了背光模组行业概况和发展趋势,介绍了背光显示原理和分类,进一步明确面对背光模组的超薄、高亮、窄边框、应用多元化的市场需求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和难点,重点讨论了今后的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

全体参会人员就现有技术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对超薄高亮导光器件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进一步明确了研究重点,增强了大家研发的热情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