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学生对情绪的感知和觉察能力,更好地调控与管理情绪状态12月9日晚,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了来自苏州艾丁心理咨询中心的陆萍、肖天晴、袁玮雁三位老师带来“我的情绪我做主”——大学生情绪管理团体辅导活动。此次活动在本部激光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玉玲以及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班全体同学共同参与到活动中

团辅过程中,同学们根据自我情绪评分划分成三组围圈而坐,通过“滚雪球”游戏加深彼此了解,建立起成员之间的信任。在团辅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逐步加深对情绪的认识,并围绕“情绪是否有好坏之分”的话题展开讨论。随后紧张有趣的金锁银锁游戏同学们充分调动起自己的情绪状态,更好地融入到团辅活动中。

“情绪表演”环节,同学们通过表演所选取情绪卡上的内容让其他同学进行猜测,进一步感受不同情绪的外在表达和带给人的影响,与此同时同学们还结合实际分享自己关于情绪的小故事。“放松体验”环节,同学们跟着老师学习情绪管理中的“腹式呼吸”在放松的状态下慢慢进入宁静祥和的状态,逐步掌握管理情绪的生理放松技巧。放松过后团辅老师请同学结合此次活动体验分享一句话感悟,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最后,周玉玲部长作为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班主任上台总结。她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同学们一起参与到团辅活动中,通过近距离接触更好地加深对同学们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她希望在今后能够进一步融入到班级同学中间,和同学们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此次情绪管理团辅活动,通过系统化的辅导带领同学们觉察、接纳、理解自己的压力与情绪状态,有助于协助同学们更好学会合理表达情绪和管理情绪,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学习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