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宪法修正案的相关知识,充分认识新时代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2018年5月4日下午2点,光电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了《宪法》修正案专题学习,邀请了我校王健法学院上官丕亮教授在物科楼409会议室做了题为“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专题辅导讲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辅导讲座。辅导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主持。

  上官丕亮教授研究方向为宪法学,现任王健法学院宪法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曾在基层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担任法官七年,并曾访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等。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法学论文100余篇,主要著作有《宪法与生命——生命权的宪法保障研究》、《宪法原理》等,并曾多次获得省市校级各类奖项和荣誉。
   上官教授从宪法的重要性开始,结合历史上在依法治国方面的正反案例,详细阐述了为什么依法治国关键在于依宪治国,深刻说明了只有实行依宪治国,才能实现国家长久的繁荣富强。 接着,他介绍了2018年宪法修改的背景、具体内容和意义,说明了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的依宪治国。最后,他结合自身长期参与和管理学校事务的经历,让在座教职工明白每位公民均负有实施宪法之责,并了解了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守法、用法、护法。

   

   经过2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上官丕亮教授为我们展示了一位法律斗士的风采。作为一名法律的捍卫者和从事宪法研究教学的专家学者,上官教授以身作则来培育和发扬宪法精神。这次专题报告启迪了我院教职工的宪法理念,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学院各项工作纳入到法律的轨道范围内实施,依法依规,推进学院各项事务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