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的2017年“最佳党日活动”方案的评选活动中,我院光电技术党支部联合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报送的“砥砺前行早规划,师生共建促成长”的主题党日活动获得了鼓励奖。



附:砥砺前行早规划,师生共建促成长”的主题党日活动详情
目的意义:

本次活动针对目前师生间课下交流较少,学生学习缺乏方向感和动力、有想法找不到领路人和知心人等现状,通过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建,借助于师生党员的双向交流互动,更加深入、准确、及时地得到来自对方的信息反馈,将师生党支部共建工作与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成才有机结合,围绕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学风教风建设、学业发展规划与指导、学生思想工作及党员发展与教育等主题,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相关活动,使得支部建设有的放矢、脚踏实地、落到实处,实现支部共建与学生的真正成“才”有机结合, 构建和谐、融洽、新型的师生关系,党员教师成为学生党员的政治上引领者、学术上指导者、生活上帮扶者和心灵上沟通者。

目前,光电技术党支部有党员11名,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15名。师生党支部共建本着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专业方面技术和资源优势,以科技实践创新为载体,以科研实践创新夯实党建效果,精心设计组织既切实贴近学生需求又有较高学术含量的支部活动,倡导实践创新学风、科研学术学风,通过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实践创新及科研学术等方面的综合亮点,带动更多学生投身于科研创新,在实践中去学,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真正掌握技术和知识点,实现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的互相促进螺旋上升,使得绝大部分毕业生真正符合“人才知识、素质和综合能力培养的内在要求及光电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党日活动主题:砥砺前行早规划,师生共建促成长
党日活动形式:讲座:“积跬步、至千里”学业生涯规划分享会
时间地点:2017年510日,630p.m830p.m,鸿远楼201
实施效果:

    学院光电技术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全体和14级、15级部分(总计约100名)同学,参加了学部08电子陈伟和09测控闫亮2位优秀毕业生的学业生涯经验分享会。
    
活动围绕“大学毕业你想要做什么”、“你梦想职业所要求的技能你会多少”、“你未来一年要完成的事有哪些”等问题,两位学长分享了大学四年学习经历与经验体会、工作和继续深造中所需的专业素养和实践创新要求等,通过自身在校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以及生涯规划,既给低年级同学呈现了一场充满热情与奋斗的学习之旅,让低年级同学对主要学习内容、专业特点、行业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就业或研究方向等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为其学业规划指出了具体的努力点和奋斗方向,解决学生学习缺乏方向感等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反推式’大学生涯规划,唤醒学生时间紧迫感和责任感,激发其学习兴趣、主动学习精神和创新意识。


同时,根据光电技术党支部2017年工作计划:

1201710月,组织了优秀本科生专业作品展示活动,使得低年级学生较早地了解专业内涵和特点,并鼓励学生尽早参加科研活动,让其明确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努力方向,同时激发其内在学习动力和时间紧迫感。

2)充分发挥支部专业教师党员的技术优势和竞赛指导经验,做细做好201789日~12日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20171124日~26日举行的江苏省高校第十四届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等学科竞赛的赛前训练、集中辅导、小组指导和作品加工制作等工作,支部党员教师(许宜申、陈大庆、吴迪、黄敏)指导的学生在此两项赛事中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4项;同时积极筹备20185月初举行的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做好学生选拔、集中培训、赛题演练等工作,借助于学科竞赛,切实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责任感,促进学生成长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