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激光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应用

人:彭志学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1129日,14:00

报告地点:逸夫楼北楼3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由于航空发动机大量采用钛合金、高温合金、不锈钢及非金属特种图层等特种材料,这些材料具有高硬度、高脆性、高熔点、高粘度及低导热性特点,常规的机械加工较难加工。激光加工技术作为最先进的加工制造技术之一,具有高精度、高可控性、高效率等优点,可解决航空发动机制造中的多项难题。随着激光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激光加工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像现在的激光焊接机以及光纤激光打标机都在现在的航天领域应用广泛,为现在航天领域的加工生产提供了诸多的便捷。所以激光加工技术必然成为机械制造业明珠——航空发动机制造的一项关键技术。

报告人简介:

彭志学博士,现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3D打印中心主任。曾任四界美国激光研究院(LIA)国际专家理事会理事,多次担任激光制造相关领域大型国际会议主席。二十五年美国多家跨国公司激光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经验,其中14GE全球研发中心工作经历,先后任高级研究员、激光3D打印实验室主任、制造和材料技术研发总监。

在多家跨国企业做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取得多项世界一流技术应用成果,包括3D打印全球最先进航空发动机GE90GEnx发动机一级叶片、3D打印革命性256排医疗CT扫描多维准直器、绿色再制造全球顶级航空发动机TECH56涡轮叶片、刀尖上打印超硬材料等。曾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宾州州立大学及波音公司等数十家全球激光应用领域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为制造先进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油气等工业解决了包括冷却气膜孔打孔、快速减材和精密增材制造的多项重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