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吴建宏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0 年 

导师类别:博导

技术职称:研究员

联系方式:jhwu@suda.edu.cn

导师寄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是人类科技进步的重要源动力。


主要研究方向

1. 光信息处理技术与器件

2. 光电测试技术与仪器

3. 微纳光学设计与制造

 

个人简历

   1978年至1982年江苏师范学院(1982年改为苏州大学)物理系物理专业学习,1985年至1988年在苏州大学激光研究室攻读硕士学位,获光学理学硕士学位,20053月在上海理工大学获光学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19946月任副研究员,19996月任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有:衍射光学器件及应用研究设计研究、显示全息技术、光信息处理技术、光谱检测技术等。 


学术成果

   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开展过重铬酸明胶系列衍射光学元件研制、光谱测试技术研究、闪耀光栅等离子束刻蚀光栅研制、模压全息技术研究等工作,完成国家八五攻关项目“全息光学元件在汽车工作中的应用” 、省高技术项目“光纤光栅相位掩膜技术研究” 和“全息双闪耀光栅制作技术研究” 等课题。2002年以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军口863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军工项目,在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建立了2000余平方米洁净大口径光栅专业实验室,该实验室已成为国内唯一具有米级口径光栅掩模研制能力实验室,其研制的大口径光栅已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科学装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二次,解放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


获奖情况

“高品质模压全息制品制版系统及生产技术”获1999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获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四;

“全息激光防护膜”获200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

“真彩色全息制作技术”获1995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全息转印技术与设备”1995年获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四。

 在19979月由于“在1991年至1996年中在科技成果向生产转化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奖励。

  

科研项目

   目前正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研制米级口径光栅全息掩模,并为国家强激光系统提供大口径脉冲压缩光栅和取样光栅。同时,自主开展三维显示技术、光谱测试技术、各类衍射光栅等衍射光学器件研制等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