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张桂菊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7 

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

技术职称:副教授

联系方式:gjzhang@suda.edu.cn

导师寄语: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生命不是要超越别人,而是要超越自己;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主要研究方向:微纳光子学器件与应用(光学工程)


个人简历

   1996-2000年,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学系,本科;2000-2005年,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就读研究生,并获光学工程博士学位。2005年2018年6月,苏州大学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2018年7月至今,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学术成果

   表面微纳结构有源和无源光子学器件特性表征与研究;实现光学偏振、滤波及多功能输出的光集成器件。先后参加863国防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和省基金等项目近10项,其中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1项,市厅级2项和校级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SCIEIISTP等收录近二十篇;参与发明专利申请9项(2项为第一发明人)。



主要学术成就

(1)研究具有四层结构的金属表面长周期光纤光栅(LPFG)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输特性,提出了一种单端面反射式LPFG光纤折射率传感结构,并实验验证这一折射率传感器对折射率测量的增强效应,这一研究对高灵敏度环境传感测量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并发表论文多篇。

(2)提出在GaNLED表面制作有介质过渡层的金属-介质复合光栅结构,在表面微纳光栅复合的InGaN/GaN量子阱LED结构用于直接实现高偏振透过率和高消光比输出的研究中,具有突破性进展和意义,相关工作发表在Optics Express, Thin Solid Films等期刊上。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Bragg体光栅的角选择宽带滤波器件研究”(2012-2014

2、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微纳光学结构集成的GaNLED出光特性和机理研究”(2011-2013

3、主持江苏省教育厅项目“大模场长周期光纤光栅模式传输及其光学特性研究”(2009-2012

近年发表的代表性论文或专利

Opt.Lett. 39, 4068 (2014)

Polarizinggrating color filters with large acceptance angle and high transmittance,Applied Optics 55(2016) 70-76

Polarizationof enhanced light transmittance by small elongated silver particles array inglass, Optik 147(2017)103-108

一种宽带角度选择光学滤波器及其制备方法, ZL2015 0013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