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加强支部交流与共建,探讨高校教工党支部党员在为中小学生提供科普服务的方法和路径,苏州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于2018年5月11日下午组织学院党委委员和教工支部书记一行8人前往苏州大学实验学校交流。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党委书记陈炳亮首先带领我院来访人员参观了学校的教室、操场、心理辅导室、艺体室、实验室、机房、图书馆、餐厅、礼堂等场所,大家震撼于学校规模宏大、高端完备的硬件设施,也感叹于学校在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投入。
  
  之后,苏大实验学校书记陈炳亮、副校长洪越、学生工作处主任李岚和曾宝俊老师与我院党委一行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会谈。
  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首先表达了此次的来访目的,一是希望充分利用好资源,为我院教职工子女入学需求提供服务;二是充分发挥高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为中小学科普服务的路径和方法。接着,苏大实验学校陈书记和洪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苏州大学实验学校是高铁新城核心区内第一所公办连带幼儿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坚持秉承苏州大学“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之校训,全面探索新型的办学模式、管理模式和教育模式,以“幸福生活的完整教育,英才启蒙的成长教育,国际视野的现代教育”为教学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使学校成为贯通整个学校教育系统的具有推广意义与价值和可行性的基础教育品牌。之后洪校长表示要特别利用好两所学校之间的天然联系,共同培养和建设好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同时也特别欢迎苏大教工子女就读。
  之后双方畅谈了在中小学与高校合作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优秀学生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中小学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启迪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将其归纳总结为各项研究课题,带进高校实验室去发现和验证,让中小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乐趣和过程,这对孩子们了解专业、报考专业、规划人生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高校也要不断加大对社会的开放力度,积极走进中小学进行科普服务,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爱。特别要发挥我院在指导学生竞赛方面的优势,在组织中学生特别是高中生进入实验室,和大学生合作参与科研竞赛项目方面做更进一步的探索。最后,两所学校都表达了在科普服务工作方面的愿景:通过高校老师为中小学生做科普和中小学组织学生到大学进行研学活动,继而选派优秀的中学生到高校进行创新训练并合作参加各类科研竞赛,为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共同努力!